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黄芩缓升 前景一片光明

2016-08-22 17:31:4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黄芩为我国传统常用中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本品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应用历史悠久。分布面广,产量大,用量多,是全国大宗中药材之一。味苦,性寒,归肺、脾、胆、大小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能。其野生与家种均有,目前市场大多以家种流通为主;家种黄芩2.5-3年可以收获。春秋两季均可采挖,以秋季采挖较好。野生黄芩产于四川、内蒙等地区,但是野生资源基本枯竭。

黄芩价格缓升前景一片光明

黄芩临床应用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年用量大约在1.6---2万吨,现在仍然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要药。黄芩、黄连、黄柏被誉为"灭火三宝";除中医配方外,大量用作中成药原料。根据全国中成药产品目录资料记载,66种蜜丸有45种用黄芩;64种片剂有46种用黄芩;36种水丸有25种用黄芩。我国适合种植黄芩的地区广阔,生产潜力很大。黄芩在过去历史上的盲目增产及不可抗力因素也造成过行情似坐过山车的现象,众商们也对此提高了提防;山西、陕西,山东家种黄芩在低迷行情的影响下,种植面积一直调减,而且甘肃黄芩基本上药厂饮片厂不敢使用,主要含量达不到国家标准,货源销售大量受阻,受此影响产地少有药农种植,渐渐走向绝境。

黄芩由于科研在不断开发其新的用途与功效,其开发的新成果不断受到国内外的青睐;市场上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其中扬子江药厂用其制造"蓝芩口服液",济川药业用其制造"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厂用其制造"三精双黄连口服液",三大制药厂需求用量较大;因其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功效突出,各类成药产品开发广泛,成为中药治疗急症的得力品种之一。利用黄芩或黄花黄芩提取黄芩素、黄芩甙、黄芩苷作为制药原料,用量也很大,这是一条新的开发途径。还有制成的黄芩酊剂,可治植物神经的动脉硬化性的高血压以及神经性的机能障碍;也可消除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失眠、胸闷等症。目前黄芩的应用,越来越被国内外所重视,大有开发利用前途,生产潜力很大,总之需求量在不断增加,陈库存也一直较薄弱。

黄芩的秋季产新还有月余,但是由于该品近年低价造成种植萎缩,据笔者了解黄芩的亩产量正常情况下鲜货在700-800公斤(折干货300公斤左右),去年价格落到8-9元左右。但是黄芩的生长年数多在2.5-3年,这期间的化肥农药种子及人工除草,其黄芩的晾晒更是费时费工,据产区的经营户介绍,黄芩的晾晒需要4-5个多月的时间,而且期间不能出现捂垛发热的情况,否则会造成含量流失及黑心变茬。

连续两年药农多都无利润可赚,导致产地种植面积近两年减少一半,大家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利好,药商及药厂多纷纷提前下手抢货较多,导致行情稳步不断上升;药农及药贩子目前多无货源可供,其产地货源多集中在少量大户手中,受价格一直不断上升的原因,商家多持惜售心理增强,目前产地陕西渭南澄县黄芩个子大货多已走空;山西运城地区组织黄芩个子大货较难。山西产地黄芩统货个子售价已上涨至13元,无头黄芩售价14元,选个子售价16-17元左右,统货与产新相比较已上升3元左右,商家之所以惜售不卖,一面是看到生产的不足,一面是看到需求的旺盛。

黄芩渐渐已进入销售旺季;产地唯有货源的药商但都存在惜售心理,依现在人气来看黄芩今冬及明春行情仍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