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安国地产品种生产分析

2016-05-31 11:02:3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地理特点:安国地处平原,水利条件完善,因此,当地品种多是"怕涝不怕旱",只要不是特殊多雨年头,生产能保持正常。

农民实力:经过多年市场洗礼,加之靠近市场便利,当地农民市场意识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大,种植、管理经验丰富。

种植特点:因当地种植品种可选择性较多,因此,分散种植是当地种植主流,一家一户种植,以求获得亩收益最大化。因此,因当地亩收益较高,也阻挡了规模化种植步伐。

种植向外扩散:当地为传统主产区,经过多年重复种植,病害严重、单产量稳步下降,现在主产区生产处于萎缩状态,但因近年来包地大户兴起,地产品种向周边县市扩种现象突出,生产也由安国集中区域走向分散,生产调查难度增加。

种植主体:当前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当地种植主体以老年人为主,只有部分包地户以年轻人为主。当前,当地中药材种植也面临种植人群老龄化难题。

机械化推广:近几年来,中药材机械化水平有所提高,如籽种种植和浅根茎类采挖,机械化水平较高,但中期管理、除草等仍是用工较为突出的环节,中药材机械化推广还须进一步深入,从而减少工值成本、降低劳动强度。

生产特点:因是小农种植为主体,因此其生产自然难摆脱"高价赶,低价弃"的生产怪圈。但对比其它次产区,当地农民有市场优势,逆周期种植意识相对较高;同时,当地农民有种植经验,单产效益相对较高,因此,在市场低谷期、平稳期时,当地农民通过精细化管理,单产量提升,从而对抗价格下跌带来的效益损失。

生产现状:2016年在经济下行、粮价下跌的大背景下,在药价普遍不高的前提下,农民种植面临选择难。因此,当地农民种植多是选择自己熟悉,有管理经验的品种进行种植,当地种植整体处于缩减势头。但是,随着包地大户的介入,尤其是今年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外围种植面积却呈现增加势头,因此,今年籽种也出现了近几年少有的现象:前期低价走慢,中后期畅销价涨,部分品种涨幅近一倍。因此,2016年生产出现:主产区减,次产区增的局面,种植区域的分散,这为商家产地调查带来挑战。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安国地产品种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