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苦地丁产新价涨 后市如何演绎?

2016-05-06 11:25:4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苦地丁是安国道地中药材品种之一,安国苦地丁供应着全国的市场需求,可谓“一地生产供应全国”。2013年苦地丁创下了25元的历史高价,树立了行情“标杆”,让外围药商重新认识了这个品种。苦地丁已经连续两年低价,目前2016年产新拉开序幕,利好因素较多,市场开始有药商关注,本人认为其价格会上升一个台阶。

一、苦地丁基本情况

苦地丁为罂粟科植物地丁紫堇的全草。夏季采集全草,洗净、晒干、切段。药用功效:清热解毒、消痈肿。主治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传染性肝炎、肠炎、痢疾、肾炎、腮腺炎、结膜炎,属于必用药。苦地丁的产区主要集中在安国周边村庄,年销量近年呈现稳步增加之势,有药商预计,销量已达千吨,亩产量在250—300公斤。

二、苦地丁的自身特性

苦地丁生长周期半年,属于生长周期较短的中药材品种,一般在立秋前后种植,可以单独种植,也可以套种在玉米、棉花、花生地里,第二年立夏前后采收。

其次苦地丁一年种植,可以连续采收2—3年,第一年产量大,第二年管理得当,产量也可,第三年产量会明显缩减,从生产恢复速度来看,苦地丁产量容易恢复。

苦地丁籽种投资几十元(散户农民基本不投资,因为苦地丁籽属于附属品,年年产新年年有产量,不会短缺),加上肥料、人工和采收,每亩投资也就200—300元,从投资方面来讲,苦地丁属于低投资的中药材品种。

苦地丁质轻泡,占库房大,比较容易变色,其次苦地丁质量很难把握,里面容易掺土和其它杂质,相比其它品种来讲,入手难度相对要高一点。

三、苦地丁效益分析

对比物:苦地丁生长占地半年,与小麦同期种植,因此,其效益主要与小麦做比较。小麦投资高,即使按当前1.2元/市斤价格计算,小麦亩净收益也就200-300元。

苦地丁收益:亩产250-300公斤(如果抢购,含潮、含杂产量会更高一些),按当前4-4.5元收购价格计算,亩毛收益在1200元,净收益也有1000元左右,从数字比较来看,远高于种小麦收益。

但是:小麦种植、收获均能实现机械化,而苦地丁多是人工,单纯从晾晒角度讲,苦地丁一亩地必须占用较大的场地,且逢天气不好,还容易变色。因此,从劳动强度和繁琐度来讲,苦地丁远比种小麦费时、费力、费工。

因此,在经济向好,外出务工收入为主、工值高涨时期,苦地丁当前价位农民难有积极性。但当前经济下行,粮价下跌,商家也须防范生产迅速增加。

四、苦地丁价格走势

苦地丁2006年价格稳定在3元左右,从2006—2012年价格一直相对平稳运行,价格虽然处于稳升状态,但多因工值和化肥等投资上涨所带动。因为收益不理想,2012年种植面积缩减,且受天气异常的影响,有一定幅度减产,加之库存薄弱,外围药商关注力度明显增加,苦地丁行情一路飙升,从开始的5—6元,一路上涨至2013年的产新前的25元,创下了苦地丁的历史最高价。2013年产新后,行情回落至12—13元。在此高价的刺激下,2013年药农种植面积明显增加,尤其是周边县市和地区,疯狂种植,2014年产新行情回落至4元左右,乡下收购价格3元左右,药农几乎没有收益,随后种植面积明显缩减,2015年产量一般,但因2014年遗留的苦地丁库存量不大,产新价格依旧低位徘徊,价格一直稳定在3.8—4.5元左右,致使2015年新种面积继续缩减,传统主产村减幅近半,次产区几乎绝种,整体减种幅度在6-7成。

苦地丁产新价涨,后市如何演绎?

五、苦地丁产新概况

2016年苦地丁产新刚刚开始,目前上市量不大。因此品连续两年低价,库存已大幅消化,而今年产新面积又大幅缩减,因此,产新前看好商家便开始积极下乡布点,产新初期,商家积极收购,即使货源含潮,只要肯卖就收购,因此开盘价格便上一台阶,现含潮新货下乡收购价在4-4.6元。

苦地丁有专业的商贩收购队伍,随着新货陆续上市,今年将形成看好商、商贩、供货商积极抢购局面,而货源也将分散在不同商家手中,从而也将影响后市行情发展。

六、后市行情分析

随着产新深入,商家购货力度增加,产新抢购局面持续,苦地丁的上涨行情可能会一步到位;因货源分散,进入实销后,行情会进入平稳消化期,随着货源消化,行情将以坚挺运行为主。苦地丁的利好明显,行情上涨已成定局,让我们欣赏这朵美丽的昙花再次绽放。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