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猪苓家种品——行情头上的一把悬顶之剑

2016-04-18 15:41: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猪苓 自从2007年突破百元大关之后,行情价格一直呈现上升的态势,2014年年底价格一度突破300元。但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猪苓行情开始走下坡路,并有继续下跌的趋势。猪苓为何经历前几年的高价后,行情现在开始下滑。

首先猪苓前几年之所以能够造就辉煌行情,主要原因是在2015年之前随着猪苓逐年的大量采挖,它的野生资源蕴藏量一直在缩减。不断攀升的高价行情刺激农户采挖,但采挖来野生猪苓并不急于销售,一部分优质野生货被当做种苗销售了,没有流通到市场上,所以近几年的产量一直不高,另外笔者在2013年调查时发现,在当时猪苓发展家种已经有了一定产量,但是因为种苗的价格高(当时陕西留坝猪苓种苗的价格是65元/市斤,家种货折干率低,生长三年的家种猪苓只有2.5-3:1,折成干品要在350元/公斤左右),所以种植户更愿意卖种苗,而且种苗还很抢手,这样家种品不会销售到药材市场上。

2013年种植猪苓集中在汉中市的留坝县、勉县;宝鸡的凤县,太白;安康的宁陕等秦岭山区。由于种植猪苓效益高,2013年在留坝召开了猪苓种植交流大会,吸引了陇南、四川、河南及湖北等地药农参加。虽然当时猪苓家种品已初露端倪,但行情依然一片大好,对价格的冲击不大。在那时就预言猪苓辉煌的行情会终止在未来的三、五年后。

“药多了是草,少了是宝”当前造成猪苓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人工栽培获得成功,经过多年实践,种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近几年连续的年高价刺激,种植面积得到较快发展。家种猪苓除了以陕西、甘肃为主,河南的西峡、四川的九寨沟等其他地区都有在大力发展,逐渐形成规模,产量也在逐年增多。

猪苓家种品就像是悬在它头上的一把达摩斯之剑,这把剑早上4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只是这把剑还未锋利,今年刚露出锋芒,就引起市场行情持续下滑,市场家种货仅售价150元左右,受此影响,野生货由于价高,货源销量受到抑制,药商多堪忧后市,未来仍有继续下滑空间。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猪苓猪苓快讯中药材猪苓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