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部分花类品种点评

2015-11-27 16:12:0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花类品种在中药材市场份额并不大,按权重比划分,也只能划为二类。花类品种因质轻泡、销量一般,市场专营性较强。因此,历史上花类品种外围商家关注力度不大,即使部分品种价格出现大幅涨跌,但难以引起商家关注,对市场行情整体带动作用并不大。

花茶是近几年较火的“名词”,很多花类品种由单一药用向药、茶两用方面发展,而且茶用数量远大于药用,这一变化,为新时期下的花类品种赋予了新的内涵和商机。我们可以清晰的感觉到:花茶店数量明显增加;花茶行情、销量受中药材市场影响不大,已经独树一帜。

花茶品种应该是中药材电子商务的典范。大大小小的网络茶花淘宝店比比皆是,其市场认可度、互联网推广度都明显高于其它中药材板块品种。应该说,花茶已走在中药材电子商务前列,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一大批QS企业涌现,花茶已逐步走向正规化、标准化。互联网一方面带来商机,同时也会倒逼行业发展和提升。认识互联网、拥抱互联网,让互联网+传统中药材时代能提前到来!

玫瑰花:已形成一个横跨多领域、国际化的产业。其应用方面较广:食用、药用、美容、化妆品、化工、香料等等。因此,玫瑰花相对于其它药食两用品种来说,更容易让普通人认可和接受,应该说,近年来玫瑰花开发力度、产业化进程明显较快。

玫瑰花品种大、产地多、规格多,一年种植可多年采收。历史上玫瑰花低价3-5元,高价100元以上,也可谓是波动幅度较大的品种。前几年百元高价,不仅使主产区面积增加,更引来各地次产区盲目跟风种植,“高价必然带来扩种、量大价格必然大跌”,做为农副产品的玫瑰花,也最终将遵守基本的供求规律、价格规律!

2014年玫瑰花进入加速下跌通道,由百元跌至40-50元,2015年产新,又跌至18-25元,两年价格便从天上掉到地下,这与玫瑰花的生产特性所决定的:一年种植、多年采收;一年可多次采收。

随着玫瑰花产业的发展,质量要求的提高,近年来玫瑰花生产和加工环节相对独立,农民管生产、加工商专业加工,玫瑰花的加工成本在明显提高。当前价位的确已不高,但其生产特性和前两年高价带来的种植惯性又使得其生产难以短期内缩减下来。玫瑰花还要有较长时间的调整之路要走!

红花:自2009年以后,行情一直在70-120元箱体空间震荡运行。向下有工值支撑,向上有产量压抑,价格始终难有大的突破。新时期下红花已摆脱传统历史周期束缚,已走上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红花单产量低、采摘全靠人工,其特有的生产特性,决定了其生产区域的稳定性,当前主要产区为:新疆最大、云南其次、甘肃少量,其它省外产区少有发展起来。新疆产量决定红花整体行情走势,采摘人工费支撑价格底部。

红花生产周期短,新疆5月份种植,7-8月份采收;云南10月种植,3-4月份采收。因此:新疆、云南错季产新,一年相当于两次产新,互补性较强;同时种植季节错开,生产也有替补性,新疆货价高,必然刺激云南种植增加,因此,红花种植、产新特点,使得红花价格也难有大的突破。

近几年,红花产新价降,产新过后行情又有反弹,社会库存量并不大。加之近年来,受市场监管,掺杂使假遏制、质量提升,红花销量呈现稳步增加之势。今年产新初期,开盘价与往年持平,专营商积极购进,但因无药厂集中购进,大货销售不如往年,因此,产新结束后,行情一直稳步下挫,现产地已跌至近几年最低价70-73元。

红花今年种植面积虽大,但受采摘人员限制及采摘时正逢历史高温,今年总量增幅并不太大。但因需求不如往年,价格降幅却超出商家“意料”!当前价位已接近农民采摘成本价,而前期入手商贩又多亏损,农民、商贩已有惜售心理,短期内行情将以稳为主。

金银花:一年种植,多年采收,保持产量稳定;一年可多次产新,使得价格一般情况下难有大波动。人工采摘、专业化加工,支撑底部价格。当前的金银花,已形成产地市场化,药厂直接赴产地交易,市场专营商则从产地“整进零销”,产地行情左右市场价格。当前金银花产地已形成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体系。农民有采摘习惯和传统;加工户设备、技术较为成熟;商贩有强大的购销体系。因此,金银花传统产地是相对集中和固定的,外围新产区很难介入和发展起来!

金银花主产区生产稳定,次产区难以发展,因此,排除疫情等突发因素,金银花行情总体平稳。但从去年开始,产地销售明显不如往年,库存比前几年要少,但行情却不降反升,产地商贩也很无奈。因此,今年产新,商家谨慎购销,行情也逼近成本价。当前,金银花价位已不高,市场商家关注力度也不大,后市行情将随实际需求情况小幅震荡波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