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部分籽仁类品种点评

2015-11-16 14:28:0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籽仁类品种是中药材市场重要的大类板块。其活跃程度仅次于家种常用根茎类品种,在中药材市场指数中也占有重要份额。因此,判断中药材市场整体趋势,不仅要以家种大宗品种为参考基础,籽仁类品种整体价格水平也将起到重要的验证作用。

2011年下半年,中药材牛市行情结束,市场开始走下坡路,多数根茎类品种开始由高峰向低谷迈进。籽仁类品种虽也受市场连带作用,部分品种行情下走,但是却有不少品种逆势而升,在市场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却创造出历史的高价。如枸杞、薏米、地肤子、菟丝子、蛇床子、冬瓜子、茺蔚子、酸枣仁、车前子等等。

价格是反映市场本质最直接的表现,熊市背景下,中药材市场大多品种价格应该都在低位徘徊,而过去的几年中,高价品种不少,中等价位占一大批,市场呈现高、中高、中低共生局面,使得商家对市场底部和大趋势判断起来更加复杂和困惑。当前,随着家种根茎类、籽仁类品种价格进一步下降,中药材市场底部也渐趋明朗。现以部分籽仁类品种为例,做一简单解读,从而对当前籽仁类品种所处趋势有整体的认识。

枸杞:从投资角度来讲:枸杞是树,一年种植,可多年收获,生产潜能较大;枸杞产地多、规格多、产量大、盘子大,操作起来难度较大;枸杞一年两次产新,销售又多专营、夏季不易保管,外围商家难介入。因此,从市场投资商家角度来讲,枸杞是商家难以把握的品种。

但恰恰是这样难以把握的品种,近几年来行情却是异常坚挺。从产地农民、市场经营商家、销售终端都取得较好的收益,又是一个难得的多方共赢品种。当前的枸杞,已发展成一个养生保健的产业,产量虽年年增加,但销量却也在同步增加。枸杞做为中药材药食两用大宗品种,也必将为其它品种带来很好的示范作用!相信下来会有更多的品种涌现出来!

枸杞的涨价,归根到底是消费者的认可、实际需求的支撑;但枸杞做为农副产品,最终也不能逃脱供求关系的制约。我们看到,随着近几年枸杞行情的火热,产地的生产也处于高位发展状态。需求到达一定程度后增幅将减小,但生产一旦盲目扩大后,其产能将出现聚集效应,产地政府也应合理控制规模!

枸杞需求平稳增加,但产地产能在不断扩大,短期内枸杞行情将以平稳运行为主。

薏米:也是中药材药食两用品种开发较好的案例品种之一。薏米做为家种一年生品种,生产易恢复、生产投资不高,产量相对稳定;加工环节虽较为复杂,但产地多为专业加工,致使种植与加工环节分离;国内产地相对集中,国外货源质量较次,市场流通主要以国内货为主。

薏米做为生产周期短、易恢复的家种品种,其价格波动应该是高价时间短,低谷时间长,价格以小幅波动为主。但从近几年的行情走势来看,薏米价格却是一直在中、高位徘徊。究其原因还是由于不断增加的强大需求做支撑。生产在扩大,但没能跟上需求增速,所以使得此次周期,薏米高价周期拉长。因此,对于薏米行情趋势的判断,不能仅从价位高低考虑,还要充分结合需求扩大、高价持续时间长短做综合判断。

经过持续高价刺激,薏米的生产已经跟上,因此,产新以来,行情由前期的18元回调到当前的13元。但因其需求不减,价位降低往往会刺激需求量增,因此,接下来薏米的行情震荡可能性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2015新版药典对薏米增加了黄霉曲素的检测,这将对现有流通模式带来一定冲击,专营商也须留意。

菟丝子、地肤子:生产成本不高,此次高价形成,主要还是经过以前多年低价积累演变而成。经历过寂寞,才迎来了辉煌。2014年,行情从高位下跌,受库存薄弱,形成中部反弹;2015年,种植不减,库存积压,行情开始向低谷运行。此二品高价周期已完成,现在正处于底部调整、巩固阶段。

蛇床子:虽能家种,但因效益不高,当前货源供应主要以野生资源为主。其价格起步上涨,是因为多年低价,库存消化一空;而连续二年产新价续涨,有天气因素;也有采集人员减少制约。虽然当前市场整体需求疲软、当前价位,外围商家关注力度小,但存量的确不大,短期内行情仍将以坚挺为主。

冬瓜子:应该说是2015年籽仁类品种中耀眼“明星”品种。小品种、销量不大、专营性强。多年价位平稳,使得产地、市场少有重视,库存量总体不大。因此,在今年产量大幅减少的背景下,行情翻倍上涨也情在理中,毕竟供求关系才是决定价格的关键因素。价位已上一台阶,行情还需要在高位消化时日。

酸枣仁:2015年较为“戏剧性”品种。产新初期,多商预测产量增加,导致开盘价低;但随着产新深入,发现产量不如往年,且出仁率较低;产新后期,产量明朗,减幅在三成以上,因此,多商抢购,价格又快速上涨。产新前怕存货,积极销售;产新后怕无货,惜售不卖。

酸枣仁应该说近几年才是被商家广为重视的,一是因为其需求的的确确是在增加;二是有过200多元的高价位,100多元的价位并不高;三是随着药典对进口枣仁的限制,将极大增加国产销量。当前,酸枣仁陈旧库存量不大,而新货产量又减,因此,商家持货心态坚挺。

但酸枣仁产地分布广、加工环节集中、市场销售专营性强,因此,虽然酸枣仁价格上涨,但外围投资商家却难以介入。随着价格上涨一台阶,当前将进入实际消化阶段。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