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安国地产品种产新点评(二)

2015-11-06 09:49:4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立冬将至,冬天的脚步也渐近。随着天气转冷,地产家种药材秋季产新已到后期。纵观今年地产药材秋季产新,整体显得平稳和压抑。对于药农来说:单产量减,价格却下降,且收购商不多,不少农民延期采挖等待行情好转,因此,今年新货上市速度缓慢,未能有往年那样集中上市、购销两旺的局面;对于加工户来说:已到用药旺季,销售却未能明显好转,经过一年多销售疲软的煎熬,在当前实际需求未能证实好转的背景下,轻仓销售未尝不是好的避险策略;对于投资商来说:当前价位按前几年工值来衡量,价位的确不高,但结合当前经济下行、粮价下跌、需求疲软来考虑,又无投资底气,因此,观望等待也许是较为保险的投资方式。于是,本应是地产药市集中购销时节,却是上市量少、成交量少、外地客商少的场景。增加的人流量多是药农询价,商家探询行情为主。

节气不等人,虽然当前行情不济,但辛苦一年的种植户最终也将无奈采挖。2015年,种药农民也真正感到了深深“寒意”!

白术:因其易受灾,种植风险大,近几年来当地种植多集中在有种植习惯或包地大户手中,外围散户少有参与。随着近年来改良白术的普及,单产量大幅提高,相对来说种植成本则相应下降。

白术为常用大宗品种,又易受灾,因此历史上属于易波动品种,商家关注力度较大。白术产区众多,浙江白术、湖南、湖北白术质量虽好,但受多年种植和其它收益较高作物冲击,面积日益缩减;唯有亳白术近年来异军突起,占据白术市场半数以上份额,以上白术产区为秧苗繁殖。河北、河南为籽种繁殖,多为以上产区提供秧苗,余下部分加工成商品流通。因此,南北白术虽都为一年生,但繁殖方式不一,北方提供秧苗为主,南方生产商品为主,互相影响,互相制约。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包地大户、合作社的兴起,中药材传统一家一户、分散生产方式在悄然改变。白术的生产也日趋集中和专业,涌现出一大批专业种植户。这批人资金实力较强、抗市场风险能力较高,市场思维理念也较为成熟。高价不赶,低价不弃。

近三年来,白术没有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价格也一直在中位徘徊,因此,白术生产总体处于高位运行,产量增加,库存在累积。河北白术做为秧苗基地,鲜品销售收益远高于加工成干品,以前每到产新时节,便有大量的种植户直接深入田间地头,驻户收购,这样也减少了干品供应量,减轻市场压力。但从去年开始,外地购进秧苗种植户大幅减少,今年产新已到后期,仍少见昔日购苗大军!亳州白术种植积极性仍有,而购进量大减,说明省外新的秧苗基地已发展起来。

去年鲜品外销量少,致使干品量增,导致商品价格下跌;今年产新,仍未见鲜品做秧苗外销,只能无奈做为药用加工,而干品价格下跌,自然鲜品价格也要降。大量鲜品做成干品,集中上市,又进一步打压干品价格,现河北白术片由前期的10元回调到7.5-9元。加工户边加工边亏损,加工积极性将进一步受挫,鲜品价格也将进一步回调。估计今年不少种植户将自己加工了!

当前价位已的确不高,按鲜品价1元/市斤计算,亩产3000市斤,毛收益在3000元,但扣除包地费1000元、化肥、农药、收获费用也要1000元,农民实际收益也仅有千元,这还是按正常年景计算,如遇上天灾,则要亏本了。白术种植风险大,效益低。当前粮价虽然下跌了,但收益也在千元以上,两相比较,白术价位的确不高了。但有库存制约,行情短期内仍将在低谷徘徊!

牛膝:去年产新,地产品种多数下跌,而牛膝行情却逆势上涨。长势好、单产高、价格高,农民收益颇丰。对于半年生、投资低的作物来说,价涨自然刺激农民种植积极性。

内蒙产区种植早、产新早,价涨对内蒙产区直接刺激作用较大,因此,内蒙种植面积增幅较大。河北产区农民离市场近,市场思维意识较高,今年虽有扩种,但扩幅并没有盲目增加;河南为传统产区,种植时间最晚,种植时节,牛膝行情已显疲态,因此,河南产区种植面积未增。

今年受多雨天气,河北牛膝单产不如往年,而鲜品价格跌幅却达到6-7成,现鲜货价格在1.1-1.3元/市斤,亩产鲜品在3000市斤左右,亩毛收益在3000元左右,扣除籽种、化肥、耕地、收获投资,收益也在2000元以上,仍比种玉米强,因此,当前牛膝价格仍处中等价位。

牛膝库存薄弱,随着价位的回调,专营商积极购进,短期内行情将进入一个平稳消化时期。

其它品种:防风初产,今年长势不如往年,但价格却低于去年,市场加工户多观望。防风为地产常用大宗品种,市场有一定关注力度,下期新货集中上市,行情仍有波动可能。白芷尚处采挖期,新货尚未上市,行情暂稳。紫菀、知母、天花粉仍处于采挖期,新货上市量均不大,下期,随着采挖结束,上市品种、上市量增加,地产市场也将迎来2015年旺季真实购销考验!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安国药市市场分析市场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