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白芨品种浅析

2015-10-29 14:46: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白及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干燥块茎。性味苦、甘、涩、微寒,归肺、肝、肾经。具有化瘀止血、补肺生肌的功效,是治疗血症的良药。实验研究证明,白及煎剂、散剂均有止血作用,对胃病及十二指肠穿孔有一定的作用,对肺结核、肛裂等症有较好疗效,是历代医家治疗肺痨的主药之一。现代药理研究还发现,白及含有挥发油、白及胶及葡配甘露聚糖,对人型结核杆菌有显著抑制作用,并能抑制革兰氏阳性菌;白及还可以美容消斑、减肥,自古以来就是美容良药,被誉为“美白仙子”,还可治疗痤疮、体癣、疖肿、疤痕等皮肤病。

需求量:由于白及属于小品种,历史上药用量一直不大。白及每年需求量为:二十世纪50年代,160~280吨左右;二十世纪80年代320~420吨;到了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为200~300吨。进入21世纪以来,医药领域用量大增,如畅销全国的“快胃片”、“白及颗粒冲剂”、“白及糖浆”等都是以该品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新药;另外中医药处方用药也在逐年增加,销量可观;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白及除药用外,还走进了化工、陶瓷等领域,如香烟烟头用的黏合剂、装裱字画的黏合剂、染布用的着色剂以及橡胶制品、高级陶瓷等。2006年白及市场需求量加大,突破1000吨以上;2007年市场总需求量突破1500吨以上,2008年1900吨,2010年2100吨,2011年2200吨,2013年1800吨,2014年2000吨。白及需求的进一步拓宽,资源的逐年锐减,导致白及市场价格一直持续大幅攀升,且居高不下。

历史价格:白芨价格呈阶梯式上涨,20世纪80年代,白芨价格多在4~6元上下浮动,90年代,白芨的需求相对稳定,其价格也平稳运行在8~11元上下。进入21世纪,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白芨的用途不仅局限于医药方面,而且在化工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其价格也随用量的不断增加而平稳上升。自2000年5月至2001年1月,其价格由10元升至14元左右,其后又逐步升至16~18元,一直到2004年7月,其价格一直坚挺在18元上下,2004年上半年突然暴涨到50元,2005-2006年回落35元左右,2007年7月涨到70元,2010年白及出现百元天价,到2013年3月白芨涨到530元左右,目前市场白芨统货550元左右,选货750元左右。

种植:受野生资源逐步枯竭,社会需求不断增加影响,白芨由野生变人工种植是必然趋势,白芨种子在自然环境下发芽率几乎为零,以前人工种植都依靠块茎繁殖,投入成本高,块茎切块容易腐烂,发芽率只有50%~70%,种植效率低。近几年,白芨组培种苗技术逐步成熟并推广。白芨种植有两种,黄花白芨和紫花白芨。在紫花白芨中,又有大种、小种之分,其中以大种块茎产量较高。经过组培驯化后的紫花大白芨苗为白芨种植发展的主要品种。具不完全统计,全国白芨种植面积2013年2000亩左右,2014年种植在3000亩,2015年种植超过1万亩,2016年预计超过2万亩。随着推广力度的增加,相信2、3年后白芨货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白芨白芨价格白芨走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