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产新之际话山药

2015-10-16 16:10: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又是一年秋季,安国地区部分药农开始采挖山药,目前采挖的山药主要以食用为主,药用的山药尚未大量交易,暂时没有准确交易行情,正值此季,本人想谈一下个人对山药这个品种的看法。

一、山药的基本概况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名,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对肺虚咳嗽、脾虚泄泻、肾虚遗精、带下及小便频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疗补作用。山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还能助消化、降血糖。怀山药主要产地在河北和河南,河南产量最大,安国山药单产低于河南山药,但口感要优于河南山药。

二、山药的特性

山药算是一种食材,也算是一种药材,食用性要强于药用性,优质的怀山药基本都做蔬菜销售到蔬菜市场,中等的怀山药作为光条,以河南人收购为主,下脚料作为药用销售到药材市场。 所以药农种植山药的主要受益是作为蔬菜销售的部分,作为药用出售的山药的收益,不会对药农是否种植山药起到明显影响,最终决定药农是否种植山药,在于蔬菜山药销售的收益是否够理想

三、山药的历史行情

从历史价格来看,怀山药从2009年的12元开始起上涨,至2010年的四月份到达48元,创下历史价格新高,随后价格开始回落,种植开始恢复。去年中药材市场总体行情以上涨为主,加之去年收购怀山药的蔬菜商收购比较积极,导致怀山药行情反弹,从去年最低价的25元开始反弹至最高价38元,超乎市场所有药商的预期,很多提前入手的药商都有丰厚的收入。2011年山药产新后,怀山药价格回落幅度较大,虽有小幅波动,但回调后一直在偏低价格运行。从2012年至今,山药价格一直平稳运行,小统货交易价8元左右,中统货交易价9—10元,行情并未有明显变动。

四、山药后市行情简析

山药价格已经低迷了三四年,存货商虽然亏损不多,但三年的时间已经消磨了大家的激情,目前市场对山药的关注力度减弱,市场也基本以实际需求拉动货源走动,外围药商很少进入。药农种植山药的利润在2500—3500元,种植积极性略高种植其他中药材,今年本地种植面积略有增加,且作为蔬菜的山药销售情况基本理想,所以今年作为下脚料的药用山药产量依然不小,但目前药用山药价格基本上已经接近最低价格,回调的可能性不大,而面对陈货和新货的压力,短期行情上涨又缺乏动力,短期时间内仍会低价平稳运行。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山药行情山药价格山药交易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