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鸡蛋花将在低谷中徘徊

2015-07-27 15:1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鸡蛋花的概述,生长习性及产地分布

鸡蛋花属于落叶灌木或者小乔木,花朵聚生于枝顶,花冠筒状,外面乳白色,中心鲜黄色色,极芳香,花期5-10月,夏季开花,清香优雅,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其状甚美,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被广泛栽种。 鸡蛋花是阳性树种,一性喜高温,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二适宜鸡蛋花栽种的土壤以深厚肥沃,通透良好,富含有机质的酸性沙壤为佳,三鸡蛋花耐旱,忌涝渍,抗逆性好,四鸡蛋花耐寒性差,最适宜温度20-26度,越冬期间低于8度易受冷寒。 鸡蛋花原野生于山中,现在广泛栽种于亚洲热带亚热带地区,国内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省区。

二、鸡蛋花的历史

九十年代初,鸡蛋花的用量不大,市价才几元,进入“非典”以后,鸡蛋花的用途得到开发,多家饮料厂抢购,2006年鸡蛋花市价升至70-80元,高价刺激农民加强管理,大量采摘,2007年鸡蛋花市价滑至18元,2009年多家饮料厂抢购,鸡蛋花市价又升至140元,之后市价又逐渐下滑,2013年王老吉跟加多宝抢购原料,鸡蛋花市价又升至140元,近连年市价逐渐回落,今年市价滑至18-20元。纵观鸡蛋花的历史,可以得出以下几点规律:1鸡蛋花一个完整的周期需要3-5年时间。2鸡蛋花高价是低价的8倍,差价巨大。3几次高价都是凉茶厂抢购原料,可见销量逐渐增大。

三、鸡蛋花的现状及库存量

鸡蛋花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又是佛教的“五树六花”之一,因此在国外种植面积颇大,国内有些南方城市改造,鸡蛋花也开始种植,所以说,如果鸡蛋花走俏,鸡蛋花产新被大量采摘,产量还是可观的。现鸡蛋花无论是在产地还是在市场,都形成大量积压,从近两年市价也可以看出,例如2014年鸡蛋花产新,市价滑至70元,2015年临近产新,市价滑至20元,今年产新,市价还要下滑,滞留产地跟市场的库存继续增加,形成严重的供大于求。

四、鸡蛋花的功效和销量

鸡蛋花具有清热,利湿,解暑,主治感冒发热,肺热咳嗽等,是国内“王老吉”,“加多宝”,“和其正”等凉茶厂的主要原料,还是提取香精,供制造高级化妆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剂之用,用量逐年扩大,每年全国用量达到1300多吨。

五、鸡蛋花的后市

鸡蛋花现在严重供大于求,市价逐渐回落,这严重打击农民采摘的积极性,产量减小,才能消化库存,近两年鸡蛋花将在低谷中震荡。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