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阳春砂仁将创造历史天价

2015-06-26 11:06:0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春砂仁的概述,生长周期及分布

春砂仁是热带和亚热带姜科植物的果实或种子,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芳香性药材。春砂仁栽培于山谷林下阴湿地,要求空气湿度大,土壤含腐殖质且疏松,种植2-3年后开花结果,盛果期6-12年,13-20年为老化期。

春砂仁主产于广东省阳春、广西省宁明和隆安、云南省西双版纳和文山等地。

二、春砂仁的历史

阳春砂仁将创造历史天价

 

由上图可以看出:

其一,春砂仁高价是低价的20多倍,差价巨大,利润可观,吸引大批商家参与。

其二,春砂仁的周期是十几年,刚好是春砂盛果期到老化期的时间。

其三,春砂仁市价一路震荡上扬,这充分说明其产量在逐年减小。

三、春砂仁的产量及库存量

2002年国产砂仁进入盛果期,全国产量达2000多吨,其中西双版纳就达到1500多吨,之后砂仁植株逐渐老化,产量逐渐降低;到2007年全国产量降到1000多吨,其中主产区西双版纳800-900多吨;2010年全国产量减到700-800多吨;去年全国产量仅400多吨。由以上历史可以看出,春砂仁生长逐年老化致使产量呈现逐年萎缩趋势。春砂仁近几年市价逐步走高,经销商为规避风险,多随卖随买,减小库存,以致今年春砂临近产新,市场断货,哪里还有库存。

四、春砂仁的销量

春砂仁味辛性温,可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等,因其治胃病有独特功效,有“名贵南药”美称。药用方面主要销售国内市场的胃药厂,每年还有一定数量的出口,作为各国华人聚集区的中医和药店配方用,因其气香浓郁味辛辣质优,是咖喱菜的佐料。还销往各大酒厂,如茅台,五粮液,劲酒厂等,销量逐年增加,特别是3月25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监管的通知”,紧接着六家饮片企业进入停业整顿,致使进口砂仁销量萎缩,国产春砂销量增大,突破500吨销量大关,后期销量仍有增大趋势。

五、产地农户,小贩与经销商心态

产地农户去年产新时280元的货多已出售,产新过后,收购价一路走高,农民后悔极了;产地小贩去年越买越贵,今年憋足了劲要先下手为强;市场经销商春砂仁断货,市价走高,今年想作为重点投资项目。总之,今年春砂仁产新,产地将抢购春砂仁,出现狼多肉少现象。

六、后市预测

春砂仁库存空虚,今年产量仍然不大,经销商将囤积货源,饮片厂将进一步规范,砂仁饮片将全部换成春砂仁,春砂仁销量呈现增长趋势,供不应求将出现在明年,同时将创造出新的天价。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砂仁砂仁走势砂仁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