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2015年苦地丁产新纪实报道

2015-05-15 20:03:4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5年苦地丁产新从5月1日开始,10日基本结束,比往年略有提前。当前正是苦地丁集中购销时节,每天众多的商贩运输队伍将乡下分散的货源集中到市场专营商家手中。门市前堆积如山的苦地丁,商贩忙碌的身影,为沉寂多时的地产市场增添了不少“活力”。

2014年苦地丁产新开盘价在3元,后迅速反弹到4元,经营商家、囤货商家、乡下商贩视价低购进积极。2015年,生产调减了、单产降低了,开盘价依旧稳于3-3.2元,而且商家关注力度、购进意愿和数量明显小于去年。同样的价位,只是不同的时期,商家的心态已发生变化。

应该说,2014年入手的商家,到目前为止难有盈利,后期入手的商家甚至还亏损。如此难得的超低价位品种,存储一年还要亏损,虽无大风险,但却在很大程度上消磨了商家的意志,更增加了商家对当前市场疲软现状的悲观预期。

2013年春季,苦地丁达到历史25元的高价,5月产新,回调到12-13元,因库存薄弱,市场不少商家伺机做反弹,只是最终收益并不大。2014年产新,行情回调到3元,难得的低价位,又引来众商入手。2015年产新,行情又回到原点。连续二年,商家投资难有效益,加之去、今两年库存积压,商家谨慎观望态度增加。商家关注力度的减弱,也将促使苦地丁走向正常的行情轨道:超价低调减生产-合理价位,消化库存-高价,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回顾了苦地丁的行情发展、商家心态变化,现结合我们前期实际产地调查情况和产新现状来进一步说明:

生产现状:2014年,是苦地丁生产最大一年,因其能连续采收二、三年,因此,从前期调查情况来看:2014年生产的“后遗症”仍存。前些年很少看到过有种植的村庄也随处可见。因此,2014年可采面积仍处在高位。

近年来,苗木行业火爆,林、药争地现象突出,也把地租价格抬升到较高价位。因当地农民市场意识较高、种植经验丰富,因此,不少农民为充分利用土地,在林木间套种地丁的不在少数。这是苦地丁生产的一大变化。林下套种,几乎是“白捡”,既然能有心种,则不会太计算工值。这一点商家也须留意。

从实际调查情况来看:二年生苦地丁占多数,一年生新种地丁比例并不大,这说明,苦地丁生产确实已经调减了。

产量情况:受春季低温影响,今年苦地丁长势普遍不佳,尤其是二年生重茬的地块。前茬作物如种植花生的,因采挖时土地翻耕,长势还好;如是在玉米地里套种的,长势明显不行。这也是今年产新有所提前的原因。因为秧苗早早开始发黄,农民不采割不行,过晚则导致腐烂、变质。

综合情况来看:今年好的地块也就是亩产300公斤,次的100-200公斤不等。

质量情况:今年秧苗死的早,加之集中采收期时,又连续2-3天阴雨,致使今年苦地丁色泽明显不如往年。因价格较低,农民多仔细加工,今年含杂、含土要少。

收益对比:现在乡下收购价格在2.6元,按今年产量计算,最好的地块700元,次的300-400元。在乡下访问时,不少农民抱怨:同一地块,去年收益在800元,今年收益在500元,明年不在种植了。 苦地丁采收纯靠人工,如雇人采收,一亩地须3个工,120元,加上籽种、化肥投资,合计约为400元,因此,产量高的地块,还有个工值钱,产量低的,要赔本了。产量低、价格低,当地农民也真正感到了寒意!

购销情况:苦地丁质轻泡,占库存很大,对于农民来说,很少有大的仓储空间。因此,对于苦地丁来说,无论价格高低,农民大多数会随行情卖货,少有惜售情况。这就造成了苦地丁产新时间集中,购销、上市时间也集中。 今年商家购进力度不大,商贩囤货力度也不大。因此,产新以来,行情一直相对平稳,少有往年抬价收购现象。从目前情况来看:因当前苦地丁价位的确不高,对于有仓储的商家来说,投资占用资金不大,库房闲着也是闲着,如果恢复到去年的价位,也有一定利润。因此,市场上虽无昔日抢购场面,但也能正常交易。

后市走向:苦地丁次产区已消亡,主产区生产明年也将真正调减,新货压力将变小。但受市场需求整体不足影响,库存将实现两年积压和累计。当前苦地丁属于超低价位,随着货源实际消化,行情将有合理回归。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