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金银花概况

2015-04-14 10:52:4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金银花为常用家种大宗中药材,作为疫情防治类的重要品种,也常成为市场中的领涨品种和关注力最强的品种之一。近年随着新用途的不断开发,其用量也在增加,已逐渐成为众所周知的保健和降火饮品。

一、生长习性

金银花适应性较强,喜阳光和温和、湿润的环境,耐旱、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湿润、肥沃的深厚砂质壤上生长最佳,每年春夏两次发梢,根系繁密发达,萌蘖性强,茎根茎蔓着地即能生根于上坡灌丛或疏林中、乱石堆、山足路旁及村庄篱笆边,海拔高达1500米。

二、产区情况

每年的5月份各产区开始逐渐进入产新阶段,首先是湖北、广西和河南产区,紧随着是河北产区,约半月之后是山东产区,再后便是湖南产区。河南货质量最优,山东货居次,然后是河北货(青花较好),湖南货量最大但质量最差。金银花的采摘和加工是特别费工费时的品种之一,近年农村外出务工的人数巨大,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加之近年的行情不好,农户也就是在产新旺季的时候集中采收,后期部分产区的金银花就遗弃在山上。

三、药用价值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

四、需求情况

全国的金银花年需求量达2万吨以上。凉茶系列品牌的开发,以金银花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银翘解毒片”、“银黄片”、“双黄连”、“银黄注射液”、“疏风解毒胶囊”等,使它的需求量大增。加之曾经的疫情(非典、甲流)让金银花大量货源得到消化,它的价格持续攀升,这开始刺激药农大量发展种植,当前货源已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

金银花行情一旦出现利好因素,参与人数众多,介入力度大,人气较高,但这样的行情持续时间并不长。就目前的行情来看,如无外界的因素影响,后期主要以消化货源为主。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