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安国地产籽种行情报道(二)

2015-04-06 15:21:5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清明前后,是安国地产中药材种植的高峰时期。2015年安国地产中药材种植已过半,在药价下跌、籽种便宜、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2015年地产药材种植也颇有些“无奈”。

2015年春季地产药材种植形式也可简单概况为“疲”。对于农民自己培育的秧苗,价格高低无所谓,实在卖不出去自己种植;而对于众多的籽种秧苗经销商来说,则并不轻松,年前认为价低囤积,年后价格不但更低,甚至还面临销售难的问题。当药商和农民真正形成对峙时,中间商没有价格优势,只有未来的预期优势。只是籽种与药材相比,更有其特殊性,多数不能保管,时间长了不仅不能升值反而会报废。因此,籽种价格波动虽高于商品市场,但风险也明显要高。

2014年春季,籽种商家便慨叹生意难作,而2015年,恐怕将是众多籽种商家面临优胜劣汰加剧的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农民来说是希望,对于籽种商家来说更是兑现利润的“黄金时期”,过了春种,将迎来平淡漫长的又一年!

对于当地农民来说:靠近市场,有信息、种植、管理、销售优势,有多年种植习惯的延续,经历过市场风雨的洗礼。市场意识、抗风险能力、逆向思维明显要高、要成熟。因此,对于当前的药价低迷,当地农民显得还是有些从容,虽然不知道今秋效益那个更高,但知道当前行情已是底部。在低谷中煎熬、等待,必将迎来新一轮辉煌。因此,2015年,安国当地种植面积虽略有缩减,但减幅并不大。

对于近年来包地大户来说,过去的一两年是煎熬。工值、租地费用是刚性支出,今年籽种便宜了,但药价也低了。第一年亏本仍有预期,两年不赚钱,很多人已坚守不住,因此,2015年,在外包地种植大户缩减比例较大。

但是,随着土地的流转,种植结构的调整,仍有不少新的“接盘手”进入。社会处于变革时期,中药材种植也将随着社会的变迁经历一次震荡过程。

中药材生产目前来说,机械化程度并不高,而且受天气影响,单产量不稳定;受需求影响,价格波动较大。当药材商品处于低谷时期,将是对生产者、流通者、经营者共同的煎熬。 生产是源头,是基础。生产的增减将直接影响商品下半年,甚至今后一至两年的价格走势。2015年的生产总面积虽有调减,但具体到品种上,又有些模糊和不明朗。

籽种大多便宜了,甚至籽种投资可以忽略不计了。对于束缚在土地上,以药养家的农民来说,“地里不收年年种”,出些力气不算什么,行情不好,只要比种粮食强就行。

2015年的地产中药材市场一直疲软。籽种市场虽然人流量较大,但成交量却不如人意。卖货的多,买货的少;当地人多,外地人少。籽种行情不少已跌至历史低谷,价格再降不易。因此,近期籽种行情总体相对平稳。

北沙参:种植已基本结束,冻藏籽1元左右,多为有种植习惯的农民种植。今年总体面积缩减。

防风:去年产新,鲜品价格曾达到2元/市斤,因此,不少商家预测秧苗价格将达到3-4元。但开盘初期价高,现在实际成交多在2.3-2.8元。去年秧苗少,今年秧苗供应量大,种植面积应该有所增加,只是按当前购销状况来说,实际种植增幅还须观察。

川芎:种植已基本结束,去年单产高,效益不错,今年种植面积有所增加,秧苗价格稳于1.8-2元。

天花粉:按商品价格计算,效益不错。但采挖相当不易。今年种植略有增加,多为主产区农民适量扩种,秧苗价格稳于3元左右。

丹参:产新以来,商品行情稳定,因此秧苗走销相对顺畅,今年种植面积略增,价格稳于2元左右。

白芷:籽种价格低至4-6元,投资可以忽略,不少农民只得自己种籽自己种,今年当地种植面积缩减。

白术:近百元的籽种价格落到几元,但受商品价低影响,当地农民种植积极性并不大。但此品近年来周边种植量大,实际种植面积待观察。

其它品种:射干秧苗开始上市,受商品价降影响,市场少有成交,怕今年不少育苗户将是“自产自种”了。知母价低,秧苗更是少人问津,前几年“论车卖”的情形有望在现。紫菀秧苗量少,价格在5元左右,成交量比去年有所增加。祁木香秧苗上市量少,但问津者不多。天南星秧苗、籽种一直销畅,今年种植面积有增。旱半夏秧苗销畅价高。

种植已接近中后期,今年的种植恰逢宏观经济不振、需求下降,因此,今年种植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安国地产安国籽种籽种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