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北龙胆草价走何方

2015-03-21 14:47: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资料提供:龙胆草专营商 秦经理

家种北龙胆草2012年产地最低价25元,2014年产新产地价涨至50元,两年时间,行情涨幅一倍,在当前市场整体疲软背景下,如此涨幅,实属难得。如今价已上一台阶,接下来,北龙胆草将如何演变和发展,成为商家关注的重点。

北龙胆草产量不大,销量不大,因此,往往容易被商家所忽视。少了人为因素,则北龙胆草价格涨跌往往是真实的供求矛盾体现。因此,分析北龙胆草价格行情,还须综合考虑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要素的变化。

一、产地

北龙胆草产地可谓是高度集中,现生产主要集中于辽宁抚顺清原县英额门镇。其产量占据整个北龙胆生产的80%,其它周边乡镇只是零星分散。可谓是一地生产供应全国。

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复辽宁抚顺清原县“清原龙胆地理标识”,这就从国家层面上确认清原龙胆草的道地性。

清原县地处大伙房水库上游,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对水库周边环境的治理。清原县虽然做为药材之乡,但也划归整治之列。2014年,政府宣传口号为:“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提高药材质量,减少对环境污染”。

为减少污染,龙胆草种植禁止使用化肥,改为有机肥;禁止打农药除草,改为人工拔草,这样,虽然一方面提升了药材质量,但也加大了种植成本。

二、生产

北龙胆5月份种植,第三年9-10月份收获。生产周期为3年,第一年籽种直播,第三年收获。亩正常年产量为250-300公斤。北龙胆草忌重茬,同时怕旱、怕冻,因此,随着主产区多年重复种植,北龙胆草产量已大不如以前。2014年受天旱影响,不少地块“掉苗”严重,亩产量也就150公斤。

北龙胆亩用籽2市斤,当前籽种价100-150元,则籽种投资在300元。有机肥投资要800元。忌重茬,因此,产地多为租地种植,年租地费在800-1000元,则三年累计要3000元。再加种植、除草、收获等人工费用要达3000元,则北龙胆草从种到收,3年投资高达7000元/亩。

按当前50元计算,亩产按200公斤计算,3年毛收益才10000元,扣除投资,净利润才3000元,每年收益仅千元左右。

三、销量

北龙胆草年销量大约在400-500吨。河北安国是其主要集散地。药厂多与产地直接对接。

四、库存

北龙胆草产地集中,当前农民手中存量已不大,因销量不大,市场多为专营商销售,因此统计相对容易些。估计市场加产地存量不足百吨。离产新尚有时日,产不足需矛盾将日益显现。

五、加工

北龙胆草加工主要分为生晒和烘干两种。自然晒干虽然成本较低,但因东北天冷,颜色不佳,且含土量较大。烘干每公斤成本要增加5元左右。因此,市场上烘干货要比晒干货价格要高。

六、行情分析

2012年,龙胆草产量最大,产新价格也降至近年最低,新货价25元,陈货价格有农民个位数出售,因此,致使2013年种植面积大幅缩减,当年产新,产地价格恢复到34元左右;2014年进一步上涨到45元左右。

当前,产地存量已不大,而商家手中存量也少,因此持货商家心态较为平稳,毕竟生产周期长,产量短期内难以跟上。

七、后市走向

随着价位的升高,农民种植意愿应该有所增加。但当前产地生产结构已有很大改变,农民可选择的品种也越来越多。如玉竹、桔梗、苍术、树苗、野菜等等。横向比较加大,农民多元化渠道增加,因此,今年会有恢复,但增幅并不大。

当前,市场整顿,市场整体销量不如前几年;加之价涨,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销量,外部因素不佳,会在整体上延缓北龙胆草价格变化速度。但因短期内生产难以跟上,北龙胆草整体价升之势难挡。

北龙胆草相关图片:

北龙胆草价走何方

有机肥

北龙胆草价走何方

一年生龙胆草苗

北龙胆草价走何方

田间管理

北龙胆草价走何方

采挖

北龙胆草价走何方

加工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