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川芎:行情变幻莫测 人气辗转反侧

2014-12-08 11:10:2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川芎,一个让众多商家又爱又恨的品种,市场有一批忠实的“粉丝”。川芎的周期性较为明显和清晰,但2005年以后,川芎的行情变化显得有些“调皮”和“诡异”,参与商家前赴后继,但最终获利者廖廖,不少商家慨叹:川芎,想说爱你不容易!

川芎产地高度集中,这在常用大宗品种中少之又少。因此从生产、产地角度来看,川芎有着先天优势,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利”条件。

川芎的价格波动较为“规矩”,其价格形态也较为明朗。纵观川芎近30 年价格历史,可谓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天价与地价交相辉映,波峰与波谷和谐共振,引来无数英雄竞折腰。因此,川芎有人气、有关注度,占据“人和”。

川芎经过多年重复种植,老产区产量下降,生产逐步萎缩;新产区虽在发展,但新产区生产易受其它商品的挤压,种植基础、种植习惯尚不扎实,生产往往有不稳定性。同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物价水平提高,川芎的生产成本已明显提高。同时,经历过多年市场洗礼的药农,市场意识、经济意识也在明显提高,在当前土地大变革时期,有限的土地上农民将更加注重选择效益高的品种,新形式下的农村,农民选择性、比较性都在改变,社会发展对当前传统农业经济带来的影响日渐深入,这些影响是潜移默化,在悄无生息中改变。因此,新形式下,川芎的生产意识、生产思维都在变化,一些隐性影响生产的因素在悄然壮大。新时期下,川芎新的“天时”也在蕴育变化。

川芎行情的多变性,是产地农民、商贩、商家、需求单位各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价格多变说明商家关注力度之大,在生产处于调整变革时期,商家外力打破原有的周期变化背景下,新时期的川芎变化也将呈现新的特点和走势。

川芎做为常用大宗品种,其价格走势对很多其它家种药材品种起到参考和标杆作用,因此,在当前市场低迷背景下,商家选择川芎做为参照物,其价格走势的变化也将为其它品种带来借鉴作用。

川芎有示范作用,有带头作用,因此,商家在考虑川芎时,不应以单纯的价格升降变化为参照,而是应站在历史的角度,通过其价格的变化,来探讨市场发展的趋势和前景。

川芎的优势在于产地集中;生产环节有育苗和生产两个链条,如有一个链条断裂,将影响其整个生产发展;销量大,商家介入易进易出。川芎的劣势在于:单产相对较高,当前价位不足以伤农,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走低,农民选择性相对单一。

川芎今年面积虽有增加,且目前看长势尚可,但近几年库存消化力度比前期明显要大。今年需求不如往年,可能会无形中增加库存,可川芎整体压力要明显少于往年,因为这几年少了众多商家的参与,库存是相对集中的,应该说,近几年川芎是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小,供需求矛盾较为明朗的时期。

川芎离下个产新时期还有多半年之久,商家看空川芎的主要理由是:生产面积不减,长势不错。但川芎的生产成本已增加,库存消化,即使丰收,川芎回调空间又有多大呢?8元已不现实,10元应该也很难,毕竟前两年减产,支撑力度已增加,当前价位,很有可能是新一轮价格上升的基础,因为,每一轮周期的低点高过上一个周期的低点,则上升趋势便得以确立。

川芎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库存情况。因近几年有人为因素参与,库存情况一直是个未知数。我们姑且不论库存大小,站在市场角度上看,自己身边朋友参与川芎的人少了,谈论川芎的人没有了,则说明市场川芎库存在呈逐步下降之势。

川芎生产发展,产量增也只是明年6-7月份的事情,当前正是中药材用药旺季时节,批量走销明显好于前期,这是有目共睹的。做为常用大宗品种,在产量没有增加,库存稳步消化的背景下,近阶段川芎行情应该以平稳为主。大降没有理由,上升因需求不足,没有大的动力。

川芎是明星品种,也是中药材市场难得的具有参考价值的品种。当前市场疲软,商家关注力度可能不大,但一旦市场好转,川芎又将成为市场商家投资的风向标。多关注川芎,能从中把握市场发展趋势。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当前川芎只是在为其下一阶段行情爆发蕴育能量,经过了近几年的坎坷,相信川芎下一次行情将超越历史,重塑历史!

川芎,既然相爱不易,那商家也应多加关注和跟踪,且爱且珍惜!!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川芎川芎行情川芎走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