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益智仁的历史行情

2014-12-02 09:00:2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作为一种半野生半家种的益智,社会的需用量至目前为止有说1500吨左右,有说1800吨上下。不管哪种说法准确,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益智得到不断开发和利用,需求量近几年递增了不少。

作为药食两用的益智,因其药用和处方用量小,而被列为小三类小品种。从其历史走势中却反应频繁。每个周期从地价到天价均有5倍以上的涨幅。究其原因,有供求缺口产生的行情,亦有人为参与炒作走出的结果。自改革开放至今的30多年里,益智的历史行情可分为3个大的周期。

一、八十年代以前,益智的商品供应全部依赖野生

当时的社会需求量只有700吨左右,供求基本平衡。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益智的出口创汇,益智的供应量出现严重缺口。1987年最高涨至45元。而在当时的45元相当于一个老师或一个国家干部一个月的工资水平;当时益智经常出口到香港、台湾、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当时国家外汇短缺,所以国家投资一千万元扶持海南大量种植益智。一方面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另方面为国家争取外汇。于是在海南的琼中、万宁、陵水、通什、乐东、琼海、芚昌等地大面积种植。据当地扶贫办统计:截止1989年全海南益智的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如管理得好,亩产可产20-25公斤。如管理不到位只有10公斤上下。故1989年益智仁产新,产量达一万吨左右,供大于求的矛盾非常突出,随之出现跳水行情,于1990年初跌至谷底,最低跌至1.8元仍无人问津的烂市局面。

二、九十年代初至2001年为第二大周期

1990年-1993年,由于益智超低的市价,精明的药商和各大医药公司便大量收货囤积,拉动市场行情逐渐回升至3元多,至1995年均在3-4元上下徘徊。由于长时间的低迷行情,产地农户已无心管理,任其自生自灭;家种益智逐渐沦为半野生状态;又因益智经常遭受台风和异常气候的影响,产量逐年下降,市场价格同时呈逐步回暖。1998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益智也在大量外围资金的参与下震荡上涨,于1999年涨至17-18元。由于以前部分低价囤收的商家获利出仓,行情再无力上行,行情又现震荡不滑。但当时大部分商家和医药公司继续坚守,益智市价回调至13-15后又拐头向上,2000年最高涨至40元。

三. 2001年至今为第三大周期

2000年益智涨至40元后,在低谷囤积的商家获利已接近20倍,纷纷抛盘获利了结。行情无法承压,益智行情又开始震荡下行,2004年跌至15元。这时候又有以广东电白为代表的商家又参与吸货拉盘造势,带动人气高涨,益智行情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艰难震荡上行,于2007年益智产新前上涨至26元;产新后,在新货源不断上市的压力下,行情开始松动下滑,2008年又逢欧洲金融危机,药市萧条,益智亦不能独善其中,2009年1-4月份跌至15元上下。2009年下半年国家为刺激经济,超十万亿的货币投放和四万亿的投资拉动国内经济强劲回升。在宽松充裕的金融环境下,大量外围资金进入药市,药市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行情。益智也顺势而上,开始强势上行。在近几年产量减少和库存不断得到有效消化的情况下,于去年12月上涨至75元创历史新高。今年春节后淡季来临,益智行情震荡回调至63元;时下又值益智的用料旺季,在实际需求的拉动下,益智虽没有人气的支撑,其价又回升至69-70元。而目前这波牛市行情就像“小荷才露尖尖角”,要看到纯洁、美丽的荷花还早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