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浅析防风走势

2014-11-10 15:46:2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4年防风秋季产新已近后期,上市量明显少于去年同期,鲜货价格涨幅超过50%。回顾一年来防风走势:2013年种植面积大、单产低,产新价格回调到近几年最低价位,因此,2013年产新商家云集,业内、业外人士积极参与投资和鲜货加工,防风成为当时安国地产唯一形成共识的地产品种;年后,防风关注力度依旧延续年前势头,行情曾有短暂反弹,但是因实际需求的下降、大环境的疲软、预期单产量的增加、人气的低迷,商家心态也由积极-观望-谨慎-迷茫-无奈,行情也持续了近一年的不温不火,投资商有亏损,自己拉鲜货加工的也无利润,防风始终处于一个“僵持”阶段,;2014年产新,价格上升一台阶,打破了以前的价格僵局,但加工户、投资商观望,成交量始终不能放大,又形成了新的“购销僵局”!

价格是商品供求矛盾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尤其是在当前少有人为因素干扰的背景下,其价格的上涨,充分说明今年新货产量之小,对后市行情演变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但影响价格变化的因素并不单一的,是由多种原因共同造成的:产量、库存、需求是基本面,是基础条件,基本因素起主导作用,从而进一步影响商家心态、操作方式;农民的种植预期,基本因素不断动态变化,此消彼长,从而形成价格的上下波动趋势。因此,考虑防风的走势,不仅要看到今年种植面积减少的一面,还要综合今年的库存、需求等情况加以分析。

产量:2013年单产普遍较低,鲜货多数在1200-1500市斤/亩,收购价格在1.1-1.3元/亩收益在1200-1500元,扣除秧苗、化肥、采收等投资,亩效益仅几百元,远不如种粮。价低伤农,农民少留秧苗,春季种植时节,秧苗市场却少有上市,这就为2014年种植面积大幅缩减奠定了基础。

但2014年天公作美,北方普遍少雨,在地防风长势明显较好,多商预计今年将是难得的丰收年,单产量提高,将一定程度上弥补因种植减少造成产量的减少。加之今年防风需求下降,多商认为产新防风难有大的作为,甚至不排除有小幅回调的可能。如果能连续两年低价,那明年的防风将走上真正的转折之路,这是产新前大多数商家共同的想法。但事与愿违,2014年防风一产新,价格便迅速上涨,即使这样,农民仍多惜售,不少商贩甚至还须提前预防订金,这种情况,的确出乎不少商家的意料。因此,近期有不少商家实地从产地考察,所得出较有共识的结果是:今年单产量比去年要好,但多数仍未达到正常年水平,单产量增幅约在20-30%,但因今年种植基数小,即使单产提高,总体产量增幅有限。

库存:2013年是种植面积最大的一年,但单产减幅近一倍,所以总体产量应该比预计的要低。但最为关键的一点是:需求下降,2014年销量大幅下降,这无形中相当于增加了库存,因此,2014年防风新货虽少,但库存消化缓慢,二者累加,供求矛盾总体并不明显。

需求:家种防风已是市场主流,近几年销量一直呈现稳步增加之势,属于常用大宗品种之列。但2014年情况的确有些特殊,市场整体需求的下降,出乎所有商家的意料,从目前看,仍未看到有好转迹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多久,商家心里并没底。

需求的大幅下降,不仅影响了商家的投资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供求矛盾转化速度。因此,特殊情况下,不正常的需求量,也将打乱品种的正常走势和步伐。防风做为中药材市场重要一员,自然也难例外。今年减种幅度虽大,但受库存制约、需求下降,行情要想有大的突破也难!

单产预期的错估,导致商家心态有较大的反差,从而陷入迷茫和困惑。不正常的销量,不明朗的未来需求走势,使商家难以形成较强的预期。特殊的经济形势,弱势的中药材市场,防风的走势应该会成为具有示范作用的品种,商家也应重视观察和总结。在接下来的“新常态”下去发掘市场新的走势和规律。

当前,防风鲜货产新已近结束,总体走势可概况如下:

1、鲜货量少,价格上涨,农民惜售,产地商贩心态较好;

2、商家观望,成交量不大。地产门市多销药厂,如无订单,不敢收购;饮片加工户因有陈货制约,新货价虽高,但当前饮片价格却提不上去,因此,收购谨慎;投资商因价格提前上涨,利好已提前释放,已少有介入;存货商手中有货,等待合适的销售机会,因此,总体看,当前的防风虽是关注重点,但成交量不大,观望气氛较浓。

3、农民留秧苗积极性有所提高,在地留存面积多于去年。

4、新货、陈货价格差距拉大,后市还需通过实际需求拉动去弥补。

5、销量仍是低迷,后期销售情况将是影响防风行情变化最主要因素。

当前防风不确定因素:

1、因价格提前上升,农民留秧苗意识提高,地产其它品种多数效益不高,明年种植面积将是最不确定因素,是商家最主要的顾虑。

2、主产区防风增产潜力已不大,因多年重复种植,主产区防风单产很难提高,从河北几个产区来看,农民留的“闲地”并不多,如果后期形不成高价,农民很难毁麦种药,但现在随着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包地种植、规模种植的人员在增多,产地趋于分散,对于统计产量增加难度,因此,主产区面积虽然难增,但次产区、包地种植大户的心态将是关键。

防风产新在商家慨叹中趋于结束,2014年的防风无论涨、跌、疲,都是商家一直关注的重点,新形式下,防风的走势是个性、偶然性,还是存在着大多数品种接下来走势的共性,需要时间去验证!当前,防风不要过多的去纠结涨幅和跌幅,关键是通过实际需求把新货价格夯实,使防风在新的台阶上扎实运行。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安国药市防风分析防风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