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知药才能赢——三七

2014-10-24 15:48:4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三七为我国名贵常用中药材,四十种大宗大药材品种之一,有400多年的应用历史,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现代医学研究已证实三七的药用价值,而在传统医药中,三七更占有极其特殊的地位。三七是国宝级中成药片仔癀和云南白药的重要成分。作为一种珍奇的名贵中药材,三七因其丰富的药性成分、神奇的药理作用以及罕见的稀缺品性,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受到了传统医师们的极致推崇,给予其诸如"千年神草"、"金不换"、"南国神草"、"金疮要药"、"血参"、"参中之王"的称誉。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块根。又名:参三七、田七、血山草、六月淋、蝎子草,古时亦称昭参、血参、人参三七、田三七、山漆、三七参等。其药性温,味甘、苦。归肝、胃经。有散瘀止痛、消肿定痛等功能。主治咯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打肿痛等症。

三七主产云南,广西等地,尤其以文山地区产量占到全国的绝大多数,其中文山州最为集中并辐射周边。三七为阴性植物,喜散射光,夏无酷热,冬无严寒,温凉的气候,对空气湿度、土壤含量、土壤水分有严格的要求。生于山坡丛林下,种植于海拔400~1800米的森林下或山坡上人工荫棚下。[

三七生长周期长,休眠期短,一年生三七的根通常用做种苗,从第二年的植株起便能开花结实,一般7月现蕾,8月开花,9月结实,10至11月果实分批成熟。三七11-12月种子成熟,一般随采、随处理、随播种,不宜久放,如果1-2天播不完,要妥善保存。一般情况下,三年生三七亩产150-190公斤,每亩可得三七花20千克,但如果遭遇旱、涝、虫病灾害,产量减少。

三七规格繁多有有三七分成2个品别,各13个等级。其中春三七分为一等(20头)、二等(30头)、三等(40头)、四等(60头)、五等(80头)、六等(120头)、七等(160头)、八等(200头)、九等(大二外)、十等(小二外)、十一等(无数头)、十二等(筋条)、十三等(剪口)。冬三七的13个等级的头数与春三七相同,但表面灰黄色,有皱纹或抽沟(拉槽)不饱满,体稍轻,断面黄绿色。 头:俗称, 表示三七大小专用规格单位,指质量为500g的干燥三七主根个数。头数越少表示三七越大,质量越好,等级越高。 春三七:摘除花籉后采挖的三七,一般三七花是8月份采摘,就是采摘三七花后采挖的三七叫春三七,这个时候采挖的三七饱满,质量高。

冬三七:就是留种后采挖的三七,三七花7,8月份现蕾,如果8,9月份采摘干燥就是我们常说的三七花,但三七花如果不采摘长到11.12月份,三七花就会变成红色的三七红籽,俗称三七种子,留种后采挖的三七就是冬三七。 三七鉴别要点:1、三七外表有瘤状突起,但无环节,主要特征是铜皮铁骨;姜黄外表有环节和须根痕。2、三七味苦,后味回甜;姜黄有姜香气,味苦、辛辣,嚼之使唾液染成黄色。

三七关注力很强,生产周期明显,人气旺盛,行情波动频繁,价格高低落差巨大,最高变化幅度可达十多倍。

关键词:低价、人为、旱涝、生产规模、库存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