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中药材紫草需求量增加

2014-09-01 17:12:2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紫草在20世纪90年代末前,仅为小三类冷背品种,一直不被药市和药商关注,到21世纪后,随它的用途不断拓宽,需求逐年递增,其价格也水涨船高,并跻身于药市中的二类品种之中。近年随销量明显的增加,加之库存薄弱,产地供应时有中断,价格持续上涨,新疆紫草从2012年年初的40元涨至目前的130元左右,涨幅较大,那么是何原因让不被关注的它逐渐发光发亮的呢,下面笔者将会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紫草的基本情况

紫草,为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草和新疆紫草或内蒙紫草的根,以根入药。性寒,味甘、咸,具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的功能。该品主要分为软紫草和硬紫草两种。市场中所销售的有新疆软紫草和进口软、硬紫草。

二、需求量情况

首先需要了解它的应用价值:

(1)可提取紫草素,具有很好的抗肿瘤活性。紫草的药用价值较高,我国许多大中型医药集团用紫草开发了大量的新药、特药和中成药,需用的紫草原料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2)食品着色和化妆品着色,在食品行业用于面点、冰点、糖果、饮料、果酒等着色与防腐;在化妆品行业,可用于口红、胭脂、指甲油、发油、面霜的着色。

(3)化工行业产品添加剂,如香皂、洗衣液等洗涤剂的添加剂。

据业内人士对市场紫草需求量的调查估算,2002-2003年为800-1000吨左右,2004-2005年上升至1000-1200吨左右,2007年为1500吨左右,预计目前紫草年需求量达到2000多吨。

三、紫草野生资源匮乏

在21世纪之后,随需求逐年递增,市场供不足需,价格逐渐上升,新疆主产区采挖群众滥采滥挖,并且产区不断开荒造田、开矿修路、城市改造、小区建设、兴办旅游区等多项举措,使野生紫草的生长环境遭到了很大破坏,导致野生产量逐年下降。此外,主产区青壮劳力多去外地务工,农村已无人去采挖药材,更使产量严重减少。

目前市场中有进口货来市,放缓了紫草前进的步伐,但进口货来市量不大,其质量也不及国产货,国产货近年也一直呈紧缺状态,目前新疆野生软草依然坚挺在130元左右。在进口货来市少及需求递增的情况下,仍不排除有稳中趋升的潜力。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