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南二花将何去何从

2014-08-22 15:08:5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想必业内人士都有所耳闻,轰轰烈了的湖南二花保卫战,在即将颁布的2015年新药典之前,必然是该品种经营商和用药企业的关注重点。是呀!湖南二花历史上一度占据全国金银花市场的大半壁江山,但随着灰毡毛忍冬在2005年版、2010年版《中国药典》被命名为“山银花”,在名分上成了金银花市场的“假货”,价格一落千丈,在用量上也相应的受到了影响。

《药典》中所述金银花与山银花的“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以及“用法与用量”完全一致。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两种银花在临床应用时是可以相互替代的”、“国家《药典》对两种银花是一视同仁的,等同的,没有什么区别”。

2010年版《中国药典》对忍冬与灰毡毛忍冬进行分列,其中忍冬被列为金银花唯一的药源植物,而灰毡毛忍冬收藏在山银花中。对忍冬(金银花)的药性描述为:[性味与归经] 甘,寒。归肺,心、胃经。[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热发病。[用法与用量] 6 -15g。而在药典中对灰毡毛忍冬(山银花)在[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用法与用量]中的描述与忍冬一字不差,完全一致,说明它们在临床应用时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正如中国中医科学院著名专家、博士生导师周超凡教授所说的一样:“国家药典对山银花和金银花是一视同仁的,是等同的,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况且《中国药典》于2005年版之前的28年间,忍冬与灰毡毛忍冬在中医药临床应用与中医药剂中一直同作金银花应用,其临床效果与药剂功效获得了医药专家、患者和制药企业的认可。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两者的名字要区分开呢?

在耳边萦绕的有许多小道消息,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前无论是金银花还是山银花销量均受到了影响。目前的市场状况是,两者走动均不畅,行情较为疲软。虽然二者因从名义上区分,但是市场对二者的态度,采取的却是不监管,药厂也同样不敢随便改配方,以前申报的是什么品种,现在必须就是用那个产地的。新药典危机意识在影响着许多品种的行情变化,为了避免风险,大家敏感是趋势所需。

俗话说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如果南二花翻身了,那么在高位的北二花,还能坐的住吗?反过来,南二花维持原判,对其用量仍会有严重的影响,按当前价位来看,相信也不会掉到哪里去了吧。个人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药典》是不会轻易改动的。南二花当前市场开花的统货售价在23元左右;不开花的统货售价在29元左右。据了解,该价位,药农已经利润相当薄弱了,目前植株已有不少弃管理现象,按当前状态下去,南二花后期只要还有一席之地,价格仍有向好的一天。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金银花山银花南二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