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国礼——中药材辣木树

2014-08-11 11:38:5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今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古巴访问,除了送雕塑等礼物外,还专门给卡斯特罗带了辣木和桑树种子。桑树我们很熟悉,辣木对于我们还十分陌生,那什么是辣木,它又有什么样的价值,何以成为国礼送给古巴。

辣木来源于辣木科Moringaceae辣木属Moringa辣木Moringa oleifera Lam.。又称鼓槌树、山葵树、不死树、萝卜树等。全世界约有14个品种。原产于北印度亚喜马拉雅区域及非洲,最主要的品种是原生于印度南部的辣木和原生于非洲的辣木树两种。多年生常绿或落叶树种(取决于气候和土壤水分条件),最高可达7~12米,树干直径可达20~40cm,树干直立,当达到1.5~2m时才开始萌生侧枝。侧枝的延伸无一定的规律,其树冠极像一把伞。软木材质,较脆,树皮灰白色;主根粗壮,树根膨大似块茎,可储存大量水分;树干细软,树枝多数下垂;在枝梢顶部交织形成2~3排羽状复叶,花白色或奶黄色,气味芳香。种子圆形、褐色。

辣木广泛种植在亚洲和非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对土壤条件和降雨量有很强的适应性。最初认为辣木生长在热带年降雨量250~1500 mm的半干旱地区,发现在年降雨量超过3000mm的热带湿润环境也能适应良好。辣木能适应砂土和粘土等各种土壤,在微碱性土壤中也能生长。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广东等地。

辣木,被誉为“万能植物”。它的根茎具有极高的医学价值,叶片和果荚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等,是全球最热门的高营养多用途植物。所含钙质是牛奶的四倍,铁是菠菜的三倍,维生素A是胡萝卜的四倍。 辣木辣不辣?专家告诉我们,辣木主要是根茎有点辣味,辣度在一般能吃点辣豆瓣酱的人都能接受。

辣木全身都是宝,几乎都能吃!包括根、茎皮、叶、花、果,都能吃。在原产国印度,当地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辣木。未成熟的辣木豆荚,被称为“鸡腿”,可直接煮熟加佐料食用,在亚洲和非洲都很流行,在很多国家还被做成罐头出口。 叶子味道像菠菜,煮熟后可像菠菜一样使用。除了代替新鲜菠菜,它的叶子常来烘干,压碎成粉末用于汤和调味汁。3年前卡斯特罗用辣木叶拌的沙拉款待习近平。

辣木的花,色白,有淡淡的香味,可作凉拌菜或干燥泡茶,味道很像蘑菇。而干种子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辛香调味料,幼苗的根干燥后也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味料用。对吃素者是非常好的选择,而辣木花的汁水能减轻喉咙发炎症状,但孕妇不能食用.

辣木根可以制成治疗瘫痪病、间歇性发烧、慢性风湿的药物,还被用来治疗精神失常、眼花、肠道痉挛病、癔症和肠胃气胀,还有避孕作用。

辣木树枝可以做壮阳药物,果实可以用来治疗肝脏、脾、经脉等特殊部位的疾病和破伤风,从种子中提取的油可用作治风湿的外用药。在印度,人们普遍使用辣木种子处理饮用水,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最大的疫苗生产者和主要供应商—古巴芬莱研究所经过多年辣木药物研制和临床实验,证明辣木药品及食品(如:辣木茶、粉),对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的治疗和防治有显著效果。

除了药用和食用价值之外,辣木还具有工业用途。其中辣木中含有的絮凝蛋白可以具有杀菌的功效,可以用来净水;辣木油可以作为航空航天设备的机械清理剂,同时辣木油还具有护肤的功效。此外,辣木可以作为奶牛的饲料,使其产奶量提高,并提高奶牛的免疫力。

目前国内以辣木树为原料研制出一系列规格品牌的保健产品和食用产品,如辣木片剂、压缩饼干、挂面、茶等。现在中国的辣木市场主要在南方,不过有了习大大和卡斯特罗先生的代言,在不久的将来辣木肯定会被广大的消费者所熟知。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