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川芎产地调查分析

2014-07-25 16:09:2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川芎主产地区简介(德阳市敖平镇与什邡市隐峰镇)

彭州市以彭州市区(天彭镇)为中心,向南距成都市25公里,从全长19公里的成彭高速公路到成都。向东距广汉市40公里、什邡38公里、德阳60公里。向西经郫县的唐昌、安德与成灌高速路相接处约15公里,距成都高新西区仅25公里。辖1个街道办事处19个镇。 敖平镇位于彭州市城区东北河岸,东接什邡市,敖平镇地处山区、丘陵、平坝交汇处,总户数9000多户,总人口3万人左右。该镇有2个社区和17个村(平安村、曙光村、石泉村、双凤村、下泉村、中泉村、凤鹤村、枷担村、定光村、漆树村、济泉村、石音村、民主村、罗林村、方桥村、高河村、河北村)敖平镇2001-2002年被四川省地里命名为“川芎之乡”。

隐峰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北边沿的鸭子河、小石河冲积扇上,隶属什邡市,西部与彭州市接壤。1989年撤乡建镇,集镇位于什邡市城区以西8公里处,全镇面积36.04平方公里,集镇面积1.2平方公里,镇区集贸市场3个,人口2千多人。隐峰镇现有耕地面积30519亩,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和小麦,经济作物以油菜、蔬菜、叶菸和川芎、车前子为主,天然药材如天麻、贝母、黄连等分布甚广。现管辖2个街道办事处,14个镇(元石镇、隐峰镇、回澜镇、洛水镇、禾丰镇、双盛镇、马祖镇、马井镇、蓥华镇、南泉镇、湔氐镇、红白镇、冰川镇、师古镇)。

二、川芎资源分布

敖平镇内川芎主种植地区是以石泉村、下泉村、济泉村、星河村、红星村、石桥村、军乐镇、红岩镇、建设乡为主要产区辐射到周边的集镇。

什邡市隐峰镇周边地区农科村、杨寨村、红桥村、寿增村、石桥村及四平镇周边有批量种植延伸的趋势,另外在彭山市谢家镇周边地区及原始产区都江堰灌县仍有部分种植(2000亩左右)。

三、敖平、隐峰川芎种植、生长情况

敖平镇去年该产地总的种植面积在约在8000-10000亩,今年该地区涨势不佳,产量总体出现缩减,今年产新产地每亩产量在240-270公斤/每亩,敖平镇以前川芎品质优、产量大,镇上80%的农户都有种植,但是进几年受价格的持续影响,产地川芎品质及土地出现退化,每年涨势逐渐减缓,个头较小圆,而周边未种植的地区新种植的川芎个头较大,品种较好,每年该区上市川芎均在2500-3000吨,被誉为“川芎之乡”,今年产量总体有所缩减,预计年产量预计在1500-2000吨,今年产地涨势不佳,有部分腐烂的出现,敖平镇目前种植以有10多年的时间,土地在逐步退化,产地种植产量每年有在收天气和土地因素的影响下每年产量都在不同程度的减少,种植量在向什邡市隐峰镇周边逐步转移。

隐峰镇据当天走访该地区得知目前新发展种植的地区涨势较敖平货质量优越,涨势良好个头较大,亩产量在300/kg左右,目前该地区种植面积预估算在2000-2500亩左右,今年该地区产量最好。每亩产量约在300公斤,预计总产量在而敖平镇地区每亩均产量在250-260公斤,较差的产量更低。

再从什邡市程车到都江堰一路途中发现离德阳市地区的有或多或少的种植,但是面积多较少,种植地块也比较零散,在进入都江堰周边地区未发现大量集中种植的川芎,在以前都江堰的老产区灌县据当地经销商探访得知,目前地区还有一个企业的基地在该地,目前该地区种植面积已近大不如以前,主产区已近转移,该地区的种植都是企业自行收购为主在地面积不大,据当地商家估算在1000-2000亩之间。

四、今年川芎产新采挖、走动情况

在经过隐峰和敖平主产区时产地农户都在积极采挖晾晒,由于购货商家不多行情较为萧条,今年受大势不好的影响下行情不佳,炕货商家很少开炕加工炕货,农户都是采挖后自行晾晒,产地加工炕货商家很少,从隐峰镇进入主产区时到敖平集镇上也就3-4家少量炕货销售,今年由于价格低迷,有硫货受市场打压的影响下后期无硫货将逐步趋好。

在产新采挖时川芎湿货价格在2元/单斤,当天下午有绵阳和外地商家在当地进行查勘货源并和当地合作商达成合作收货协议,据后来回报信息得知产地收货商在敖平、隐峰、彭山等地区持续收购湿货,每天商家收湿货成交货量在100-200吨之间,产地在持续大量产新10天左右时间产地新采挖的湿货成交总量达1500-1800多吨,按折干率3-3.5:1计算,预计该大户持仓干货量在500-600吨左右干货。

随着大户需求的不断进货,产地行情出现小幅拉升,之后行情由2元涨幅到2.4-2.5元/斤,随着价格的一路上涨产地商家、商贩也逐步收货,有货商家观望,使得整体行情逐步上移,现在产地炕货价格在有13.6-13.8元上涨到目前15.-15.2元,陈货有14-14.5涨到15.-15.5元,目前新晒货批量上市,预计新货上市还得1-2个星期的时间将大量上市,目前随着行情的不断上涨,农户出售意愿不强,预计新晒货价格上市将不低于14元的行情,多可能短期维持在14-15元的行情持续震荡为主。

今年产地总的产量在和去年比较持续减少,今年闰月产地在6-7月种植后将可能遭受持续的炎热天气,川芎对天气的影响较大,今年各地天气异常,预计后期有极大的可能遭受高温天气,可能给种植川芎的农户带来一定的损失,这将也很可能影响到明年产地川芎的产量,目前的行情在不上涨的情况下产地种植积极性将可能持续低迷,种植热情可能降低,主产区面积将可能持续减少,但要是在种植前期若行情持续高涨,产地种植积极性将再次拉动,产地面积将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大,川芎目前市场库存量仍有一部分,但是库存量仍旧有多少这是一个未知数,暂时没有可用数据估计库存量。

五、川芎未来行情发展总结:

目前产地川芎的主要产地是四川彭山市敖平镇、什邡市隐峰镇及彭山谢家镇;四川都江堰灌县(以前的老产区目前面积2000亩左右)地区,川芎就地区流动局限性而言,货源相对较为集中,比较容易控制,而川芎种植生长受天气及土质退化等因素影响比较明显,另外11月份奶芎的产量有多少。对市场能照成多大的冲击目前暂不确定,但是最近三年来敖品主产地区的川芎在受土质及天气、种子的因素的影响下,地区每年种植亩产量在持续的出现隐性减产,另外地区种植扩张种植积极性并不强,现产地采挖结束,在商家持续进货使得行情持续小幅上涨,产地农户从产新时种植意愿减弱到目前行情小幅上涨,也逐步改变农户种植的心态,目前产地种植积极较前期稍有提高,部分种植户仍在观望,据产地询问目前农户都打算或多或少的还是种植2-3亩,川芎的生长周期只有一年,周期性短暂,至于未来受什么情况的影响下出现或是改变川芎种植、产量及生长周期延长值得深思。

随着价格的上涨,产地近期炕货商增多到10家左右,晒货批量上市,另外在山东及甘肃地区有少量种植。川芎每年的市场需求量在9000-10000吨左右,目前川芎市场库存量有一部分,但是有多少暂时不详,川芎市场需求较大,未来川芎的市场需求将可能持续提升,而产地在过一个多月开始种植的面积及地区未来生长情况将对川芎行情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目前大多商家仍在积极的关注,产地货源走动良好,短期行情仍将持续稳定,未来价格波动将出现在种植完成后及种植、生长和用量在受影响的利好情况下出现行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川芎中药材川芎产地调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