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蛇床子弱市中的一枝奇葩

2014-07-05 11:26:3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蛇床子产新仍在继续,市场经营商积极联系各产区货源,据说大货均不易组织。目前中药材市场新货来市量仍然不大,行情持续走高。现市场广西统货售价已上涨至34-35元,山东统货39-40元。蛇床子自产新以来,行情风生水起,那它的后市能否持续?

一、蛇床子的概述

中药材蛇床子为伞形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的干燥果实,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产,至目前为止均以野生货源供应市场,还未发展为家庭种植。一般以身干、粒实、黄绿色、味浓厚、无杂质者为佳。它具有补肾散寒、祛风湿、杀虫止痒等功效,常用于治疗风湿、疥廯、恶疮、男子阴萎囊湿、妇人阴痛湿痒、子宫寒带下,一般多作外用药。据多方反映,中药材蛇床子社会需求量在2000吨左右,以蛇床子为主要原料的品牌有肤阴洁、洁尔阴等。

二、蛇床子的历史价格回顾

蛇床子从笔者有记录的1990年至今,它的历史价格可分为两大周期。

第一阶段:九十年代均在低价位徘徊,蛇床子价格基本在3.5-5元窄幅运行,由于长时间行情低迷,产地收购商无多少利润,所以收购不积极,药农也无心采集,导致蛇床子产量逐年下降,每年需要消化部分库存。2000年8月蛇床子产新接近尾声,各产区产量已基本清晰,缺口较大,加上历年消化库存,现已库存空虚。各大市场专营商纷纷赴产地抢购,市场价格由7月份的5-6元暴涨至12-13元。在短短一个月时间,蛇床子价格便翻番有余。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各市场商家停止吸纳后,货源进入实质性的消化阶段,行情只小微震荡上行,至翌年产新前市场价格稳定在13-14元。

在高价的诱惑与刺激下,2001年产新,各产区产量大幅增加,在新货的大量冲击下,蛇床子市场行情快速下滑至8-9元,人气大幅下降。但终究库存薄弱,当年10月份缺口明显,商家惜售心理增强,市场价格又回升至12-13元。2002年2-3月份最高涨至24-25元,创下第一个历史高价。

第二阶段:2002年2-3月份,蛇床子创下历史新高。在高价的刺激下,各产区收购商积极发动本地力量,积极大量收购。当年产新后,各产区产量骤然徒增,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市场各市场商家观望气氛浓厚,不敢贸然下手,只是小批量随购随销。恐慌心理增加导致市场价格出现跳水行情,拦腰折半跌至10-11元,之后几年震荡下行,至2009年最低跌至5.5元触底并夯实底部。

2000年之后农村大部富余劳动力分赴外地务工,留下来的都是老、弱、病、残的人员。随着农村年轻力壮的人员外出打工,收入明显曾加,加上农村留下的人员采购蛇床子消极,经过多年的消化,产不足需,库存已见底。自2010年产新结束后,蛇床子市场价格便震荡上行。经过2011-2013年的还断劵实,今年在各产区产量减产的利好情况下,人气快速凝聚,在人气和资金的共同作用下,蛇床子从年前至今价格暴涨幅度接近50%。

三、目前的市场现状

目前中药材药市整体低迷,可操作的中药材品种屈指可数。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要那个中药材品种稍有风吹草动,却成为时下众商追逐的目标。蛇床子也不例外,蛇床子今年产量到底有多少?缺口有多大?这样的问题恐难搞得清楚,但库存空虚是事实。所以在部分商家认为今年减产的情况下,开始大量吸货后,快速聚集人气。正是在人气和资金的共同作用下,短暂一个月便暴涨50%,接下来进入实质消化阶段后能否继续夯实现在的行情,需时间来证实。

四、蛇床子后市展望

综合中药材蛇床子的基本面、技术面和人气等各方面分析:今年蛇床子的涨幅已达50%左右,在弱市中实在难得。但蛇床子的用量近年并无明显增加,且用途狭窄;另外蛇床子为野生中药材品种,全国大部分地区亦产;目前各地产新仍在继续,在高价的作用下,产地采集会更加积极,后期产量是否会发生变化?但从它的市场价格走势看,它的上涨趋势已明显背离。由于上涨太迅猛,后期进入实际消化阶段,更需时间来夯实目前的行情。所以笔者个人认为;蛇床子后市虽仍有可为,由于人为因素较浓厚,在目前高价的情况下,未参与的商家还是“清水洗澡凉处坐”静观其变为好;如已参与进来的商家,还是见好就收,入袋为安。药市商机年年有,但切忌盲目追高,往往贪小利便深套其中。

蛇床子弱市中的一枝奇葩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