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中药材草果后市能否再现辉煌

2014-06-25 17:40: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草果简介、特性、及产地分布

中药材草果为姜科植物草果的成熟果实,秋季采摘,晒干或低温干燥。果外表呈长椭圆形,具三钝棱,表面灰棕色至红棕色,具纵沟及棱线。草果要育苗栽培,2-3年才能挂果,4-5年才能丰产,植株高2-3米,喜温暖湿润气候,怕热、怕旱、怕霜冻,以在海拔1000-2000米,年平均温度18-20度,荫蔽度50%-60%左右的林下或溪边湿润的山谷坡地,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宜。主要分布于云南的红河、文山、西双版纳、德宏、保山、思茅、临沧等地,国外靠近云南边境的越南近两年产量也不小。

二、草果的历史

2000年初的霜冻,使草果减产严重,价格冲高接近百元大关,2010年价格翻倍上涨更是百年大旱影响生产造成的。此两次大行情的产生除严重的自然灾害外,大户参与和众商跟风也是主要因素。从以上草果的价格曲线图可以看出:一、草果的周期为十年;二、自然灾害对草果生产影响比较大;三、大户、人气对草果形成推波助澜作用。

 

草果

三、产地农民、小贩、市场散户、大户心态

草果分布于我国西南边陲,多为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产技术落后,而草果又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产收益时间长,挂果可达20年,用工少,经济价值高,成熟期在秋后,采果不与粮食生产争劳力,群众称之为“山中摇钱”。像所有家种品种一样,行情影响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近两年草果产新价低,农民疏于管理,产量呈萎缩状态。一年当中草果市价变化不大,产地小贩跟市场经营户利润不高,多不存货,随购随销,库存量不大。大户前两年一买货,价就涨,一停手,价就落,被市场人戏称为“涨不过三天”。现大户改变策络,放货拖市场,打压散户,清理库存。

四、全国草果的库存量以及今年的产量

现产地滞留的货量不大,从产地价格低于玉林市场价格可以断定,全国散户的库存大概有3000吨左右,大户大概有3500-4000吨左右,全国库存还维持在7000多吨。今年草果受去年雪灾影响,死苗严重,产量受极大的影响,产量将减产约40%。

五、草果的销量

草果具有燥湿除寒,祛痰截疟,消食化痰等功效,是药食两用家种品种,总销量较大,是很多中成药的配方,如透骨搜风丸、益肾丸、开郁舒肝丸、宽胸利隔丸、洁白丸等。在香料的更是用量巨大,如十三香、方便面材料包等,也是餐厅、火锅、家厨必备调味香料,年用量达到7000-8000吨。

六、后市展望

草果作为家种果实类品种,产地集中,生产不稳定,行情波动频繁,规格简单,在具备条件情况下,常常会引起炒家参与,也容易在市场引起联动,形成人气。现草果受去年雪灾影响,减产严重,价位低,导致农民生产积极性低,散户库存量小,产销基本平衡,大户掌握半壁河山,如产新前大户发力,散户跟进,市价将上一台阶,再续辉煌。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