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安国夏播中药材品种介绍

2014-06-20 10:58:2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麦收农忙已过,夏播药材种植陆续开始。持续已半年疲软的中药材市场,对当前药材种植是否有影响?农民种植心态又如何?带着诸多疑问,我们走进田间地头,进行跟踪调查。

1、种植总量增加。按说今年市场疲软,销量下降,中药材种植应该有所降温,但当前安国夏播中药材品种却面临新的形势:一方面宏观经济疲软,对于习惯种药的农民来说,没有专业技术,外出打工门路并不多,这是社会大背景;另一方面,当前安国夏播中药材多数处在高价位,天南星、牛膝正常效益仍有,荆芥、鸡冠花正处历史高价,效益刺激生产,符合商品发展规律,因此,综合宏观、微观因素,今年安国夏播中药材种植总量仍呈增加势头。 2、专业种植户是主力军,规模种植渐成主流。2014年夏播药材种植,给我们最大的感受是:散户种植规模明显扩大,以前价位升高,是散户人数多、小规模种植多;而今年却是散户不仅人数增多,种植规模也明显扩大,一亩是小数,三亩、五亩是正常,十亩、八亩不少。这与中药材半机械化水平提高、农民经济地位提升有直接关系,将来,更多的时候,中药材种植不仅是普遍农民养家致富的手段,将更是部分人专业化投资的一种途径! 3、农民心态趋于平稳,多种途径提升效益。市场是最疲的时期,今年产新价格暴升暴跌的机会并不大,农民的心理预期已经平稳。玉米生产、效益虽稳定,但价格大涨机率并不大,当前夏播药材,如果生长正常,即使落价应该也会比玉米强;去年多雨,单产下降,但今年天灾的机率不一定大,因此,农民仍有一定投机心理。

现将安国夏播药材品种做一简单介绍:

中药材天南星:投资高、风险高、效益高,这一品种的生产特性使得其生产日益集中化、规模化,外围散户已很难介入。几年来,行情一直平稳,成就了大批种植户、流通商贩、经营商家,总之,这个品种从生产到销售相对集中和专业。时下,正值夏播种植时节,籽种从前期的120元上涨到时下的160-180元/市斤,种植户积极性仍较高。此品忌重茬,不少种植户多是包地种植;三伏是其生长的关键时节,今年产量仍须进一步关注、跟踪,后市行情总体大起大落机会不大。

中药材牛膝:当地多为麦收以后种植,生产周期为半年,效益与玉米挂钩。此品生产投资低,按当前价位计算,比种粮效益要高,因此,籽种市场走销较为顺畅,不仅本地种植面积有所增加,而且时有成吨籽种外销,看来,周边扩种幅度也不小,综合来看,今年种植面积将会增加,但此品库存量不大,价格大幅回调也不现实。

中药材荆芥:当前价位算是历史高价,今年种植增加已是必然。此品近年来河北产地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专业村,当地农民不仅是专业种植户,也是加工、销售主力军。此品投资虽低,但生产过程忌雨多,且不能重茬,因此,当地大户多有习惯在外地包地种植的传统。今年种植增多,产新价降已在预期之中,不少包地大户减少种植(外边包地,地租、管理、人工、运费成本要高得多,如果产新价格降到前几年低价,收获下来也就仅够投资);但散户受高价刺激,种植积极性要高,不仅传统的城北种植产区扩种,城南、城东等次产区面积也明显增加,如无特殊自然灾害,今年荆芥产新将重新步入低谷。

中药材鸡冠花:小品种,销量并不大。当前价处高位,今年生产面积将明显增加。但此类品种往往是多年减种价升,一朝价高生产便跟上,价又重回低谷,今年产新,鸡冠花又将进入漫长低谷调整时期。

中药材紫苏:为当地特产品种,全身是宝,苏籽、苏叶、苏梗均可入药。受高价刺激,今年紫苏生产有所扩大,但此品采摘不易,多为有习惯种植的农民延续种植,估计总量增幅有限,产新行情有小幅回调可能。

伏天将至,对于地产药材来说进入生长关键时期。去年减产价跌,农民减产减收;今年价格继续回调,即使丰产效益也难增,2014年,对于种药农民来说也是一个阵痛、调整之年!农民种药,的确辛苦不易,但市场无情,经历过2009-2014年市场演变,此次周期已近结束,对于农民朋友来说,是否也该总结些什么经验呢?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安国药市市场分析市场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