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中药材锁阳产新后,行情是否会再起?

2014-05-12 17:54:3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锁阳一个不起眼的三类小品种,近段时间时常有人提起,可能跟当前产区已开始产新有关。据了解,由于该中药材品种生长在沙漠地区,只有少数的牧民才能进去采挖,所以产区的采挖量不是很明了。暂时只有少数收购商反应,今年该地区,年前年后均未等到一场有效的降雪,所以今年锁阳的出头率比较少,采挖难度大……这样说,后市难道还有看头?下面我们带着疑问,来了解一下锁阳这个品种。

中药材锁阳野生于地广人稀的荒漠地区,属于纯野生的中药材品种,资源当前看虽不紧缺,但也不是很乐观,据了解,目前个别地区已已出现资源萎缩甚至枯竭的现象。如陕西榆林、内蒙古伊克昭盟及甘肃部分地区,历史上曾是锁阳产区或主要分布区,现在资源已不多,年收购量很少;尤其陕西已多年无产。再看近年产出的锁阳,个头是越来越小,这点就很好的说明了,资源是多么的紧俏。

锁阳由于生长环境较为特殊,而当地老百姓多是牧民,以放牧牛、羊为主,兼种土豆、向日葵等作物。近年养羊、养牛(奶牛)及种土豆效益较佳,少人去跑荒漠挖锁阳。再者就是锁阳具有良好改善沙漠环境的特性,当地有关部门严打力度也比较大,导致该品产出量在不断下降。

锁阳是我国补肾壮阳的传统良药,是著名的中成药虎潜丸、益坤丸、滋阳丹、安坤赞育丸、参茸卫生丸等的重要原料。关于锁阳,先秦就有文字记载,汉代始入药,为历代名医名案所珍重。 《本草纲目》:"甘、温、无毒。大补阴气,益精血,利大便。润燥养筋,治痿弱。近年研究用锁阳生产的保健食品、滋补饮料深受用户欢迎,从而为深度开发展现出广阔前景。特别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给其无限的想象,中药材保健品种在互联网平台上的销售十分火爆,且利润空间相当巨大,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有近几倍的利润,而我们的终端消费者却能欣然接受,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近十年以来,锁阳增幅在5倍左右,期间虽有小幅波动,但力度不大,而最近几年波动幅度在不断加大,时间在缩短,在2008年曾有过11元的高价;在2011年的大牛市中,成交的最高价近15元;而当前该中药材品种价格又再次的超过了历史最高价,统货售价在15-16元,处于历史阶段性高位。当前价格的形成与当前的资源状况和劳动工值密不可分,回头看下十年前的经济水平,我们就不难理解锁阳当前价位的形成了。那么锁阳本次产新前行情的上升,是自身价值的体现,还是在2011年行情试低的基础上,再次发起第二波行情攻击的开始……

近期有信息朋友预言:“库存趋空、生产不振的野生品种价格会再起,是在低迷行情中,淘金的最佳选择……”。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去年大部分野生中药材品种行情均轮番上升,今年还有同样的机会吗?我相信会有的,而且近两年中药材行情的热点一定还是野生品种!理由有很多,且十分有说服力,在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家种中药材品种由于过度的开发种植,导致中药材行情纷纷落水,而且当前还只是个开端。野生中药材品种就不一样了,“行情保值、价位趋升”相信这个大家都懂的。

那么我们如何分辨出来这样的好品种呢?这类中药材品种一般不易察觉,一旦等大家反映过来,价格已上升到一个台阶了。其实只要我们认准这样几个条件就比较好把握了:“资源越来越少、用量十分的刚性,且需求在增加”。这样的品种我们虽说很难做到“逢低、逢稳长期收购,只买不卖”。但我相信随着资源的减少和人工工值不断增长,这类品种的价格下调的几率是很小的。在野生品种领域,人气仍有预热的大环境下,相信锁阳这个品种,应该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锁阳中药材中药材市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