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中药材胖大海将再现辉煌

2014-04-25 09:17:2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胖大海是梧桐科的一种植物,生长于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马来西亚,印度等地,属落叶乔木,春秋定值,原地需5-6年才开花结果,引种地需要3年才开花结果,其果实外形呈纺锤形或椭圆形,黑褐色,长2-3厘米,直径1-1.5厘米,遇沸水裂皮发胀,几乎充满整个杯子,由此得名胖大海。

胖大海产于国外,产量无法估计,只能听专营商的小道消息,因牵涉到商业利益,小道消息往往水分很大,笔者与大家探讨一下胖大海基本境况。

一、胖大海的历史

历史上,胖大海超过百元大关有三次,第一次1998年三月份产新前市价升至180元,后产地大面积种植,六年后即2004年产量增大,市价又滑至8元低谷。第二次由于价低,农民砍树,疏于管理,产量逐年减小,2010年初市价又升至300元大关,产新后由于来货量大,市价狂跌至40元。2011年产新量小,市价又升至85元,后长果丰收,市价又滑至43元。2012年产新量小,市价又升至80元,2013年产新,因产量小,市价又升至130元,目前大海再度产新,由于量小,市价升至150-180元,现再次突破200大关,达到230-280元。

从胖大海的历史价格可以看出:

第一:胖大海从高到低刚好是六年,这正好是大海树从定植到开花结果的时间。

第二:胖大海高价300元,低价8元,有辉煌就有低谷,二者相差巨大,具备很高的人气。

第三:大海每年四月份产新,市价变化巨大。

第四:近两年市价走高是因为产新量小,种植的大海树还未结果,同时老树还遭受自然灾害,产不足销。

第五:2010年高价,六年周期,未来2015-2016胖大海年产新,市价将滑至低谷。

二、胖大海生存环境及产量、库存量

胖大海高达40米,茎秆细高,根系不发达,抗风能力差;产于热带,平均气温在21-24.9度,月平均气温低于20度,将停止生长;成龄树较耐寒,适宜生长的月降水量为100-300毫米;胖大海属喜阳植物,在阳光下,芽生长肥壮,叶片宽大浓绿;胖大海果熟时,要及时采摘,否则遇雨天外种皮即膨胀。以上哪一项自然灾害都可能影响胖大海的产量。近几年胖大海自然灾害严重,2010年虽然丰收,达到3000多吨,2011年,2012年,2013年,均减产,就是所谓的小年,现库存不足500-600吨,今年胖大海产地收购价达到一百多元足可证明产地减产严重,大概有400-500吨,又有资金的博弈,具备很高的人气。

三、胖大海功效独特、销量不小

胖大海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广泛用在中药配方上,更是凉茶不可缺少的一味,如八宝茶,菊皇茶等。国内比较出名的药厂有扬子江制药厂,桂林三金等,年销量达到1500多吨。

四、后市展望

胖大海今年产500吨,库存量大概有600吨,每年需求量要1500吨,产不足销,新大海树要2015-2016年才能结果,又有资金的追捧,市价将再次冲击高价,刷新历史纪录。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