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黄柏供应:产量大幅下滑,进口锐减

2014-04-01 11:49:2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关黄柏又称黄菠萝,是硬阔叶植物,主要为野生品种,人工种植的少之又少,主要生长在长白山区(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小兴安岭(北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南坡和华北燕山山地北部,到了大兴安岭(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就很少分布了。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国家施行计划供应关黄柏,产销平衡,价格稳定。但自上世纪60年代之后,东北林区大规模砍伐黄檗加工成材供应军用和民用,砍伐量连年增加,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此举一直沿袭到上世纪90年代,导致黄菠萝的成林面积逐年减少,减幅很大,同时,盗剥树皮,更使黄菠萝每况愈下。时至今日在产区的丛山峻岭中很难见到有成片的黄檗林;虽然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明文禁止采伐黄菠萝,这些年也出台了许多政策保护黄菠萝树,也实施了“天保”、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许多工程,但由于人工营造黄柏林成活率低,加之生长周期长,管理难度大,而且关黄柏行情逐年攀升,在利益的驱动下,产区农民、农场农工及乡镇赋闲人员冒着被抓的危险大肆偷伐盗剥,更使黄菠萝的资源蕴藏量雪上加霜。现在在东北,野生的黄菠萝是禁止采伐的,所以国内的关黄柏的产出主要是盗剥来的,量是非常少的,新闻和网上经常有出现东北某些村民因为利益驱使,偷剥一些黄柏皮而入狱的报道。

国内关黄柏的供应主要来自朝鲜,据有关媒体报道,从20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叶,朝鲜方面从我国临江、丹东、珲春等几个口岸大量进口关黄柏,1999年估算在5000吨以上,但自2010年起,由于朝鲜国内的黄柏经过几年的疯狂出口,所剩的黄柏资源非常有限,而且乱砍乱伐带也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所以朝鲜政府开始着手森林保护,加大了对药材出口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剥采和走私出口,导致出口到我国的关黄柏数量呈逐年减少之势,到2010年已降至2000吨-3000吨左右。2013年则减至千吨左右,据口岸商贩和口岸工作人员反映,这几年来从口岸进口的黄柏已经越来越少了。但由于朝鲜经济落后,人民生活困苦,上山盗剥黄柏皮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而且据长白山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反映在长白山南坡有朝鲜农民越界过来偷剥年增长黄柏皮。那些偷剥来的黄柏皮就用小船从鸭绿江偷运到对面来,或冬天鸭绿江结冰后偷偷拉到河对面来卖给专门收购中药材的小贩。现在国内的关黄柏资源所剩无几,禁止采剥,而国外供应又逐年下降,甚至可能出现断档的情况,所以关黄柏的供应情况非常不乐观。

川黄柏主要为人工种植林,野生黄檗树已经非常少。主要产于四川雅安、广元、乐山;重庆石柱;湖北恩施、宜昌;湖南省怀化、益阳;贵州遵义、安顺等地区,其中以雅安荥经县所种的量最大。从20世纪50-60年代开始,由于中药市场的活跃,人们对黄柏开始了超越限度的不合理利用,野生黄柏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为了缓解黄柏供求紧张的局面,从70年代开始,政府吹响了发展黄柏的号角。在四川、湖北、湖南、贵州等地进行人工种植,国家进行生产扶持。

在这段时间里,川黄柏价格就在产销博弈之中起起伏伏,但是需求量就在不断上升,产出量也在逐年增长。但近年来,川黄柏的在地面积不断减少,产出量逐年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较大,原因是以前经济不好,发展有限。但有国家大力扶持,靠山吃山还是过得了的。只是到了现在,以前种的黄柏的山采收完后再种黄柏树却没那么划算了。黄柏最少10-15年才能够剥树皮,不然剥出的皮不好,产量小,而且必须连根挖。因为根部的皮也能用,但采挖成本高,剥完皮黄柏树就死了,头3年还得付出很大的功夫去照管小苗,照管不好,黄柏苗又会变成小老苗或死去。产出的有经济价值的就是黄柏皮,川黄柏材质很脆,树干不可以做家具,利用价值小,一般剥完皮后,山不高容易背回家的就拿去当柴烧,山高的就剥完树皮后扔在山上。

经济价值不如柳衫或其他杂树高,所以许多市场信息算好的地方的农民以前有种黄柏树的都改种其他树了。种的比较多的就是一些林业公司利用政府的钱来种上一些树苗,但是没怎么去打理,所以很多苗子都死去或长势不好。在以前种黄柏最多的荥经县,原有的黄柏很多都已经被采了,销路最大的就是产新时鲜货直接卖给黄连素提取厂,还有少量一些直接晒干或切丝晒干卖给中药收购贩。山上的黄柏树剥一棵少一棵,如此低的效益农民现在根本不愿意种。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黄柏中药材黄柏药材供应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