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洞悉中药材川黄柏的四大基本信息

2014-04-14 11:50: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黄柏为芸香科落叶乔木黄皮树的树皮,是一种常用中药材,别称为川黄柏,檗木,檗皮,黄檗。它主要是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川黄柏含小檗碱最高,该品除中药饮片、中成药投料外,还是用于提炼黄连素粉的主要原料,年用量在2000-2500吨。

黄柏的生长环境:中药材川黄柏为多年生植物,生长在温和湿润的气候环境条件下,多在海拔1100-1200米的老林、灌木林中。

黄柏的采收与加工:川黄柏主要为人工造林,用种子、分根繁殖,以种子繁殖为主。川黄柏生长周期漫长,在定植15- 20年后即可采收,时间在5月上旬至6月下旬,砍树剥皮。也可采取只剥去一部分树皮,让原树继续生长,以后再剥的办法,如果连续剥皮,再生树皮质量和产量均不如第一次剥的树皮。剥下的树皮趁鲜刮去粗皮,至显黄色为度,晒至半干,重叠成堆,用石板压平,再晒干即可。产品以身干、色鲜黄、粗皮净、皮厚者为佳。加工 剥下的树皮,除去粗皮,晒至半干时压平,再晒干,鲜货折干率大约在2.5:1。

黄柏的资源分布:主要分布湖北的鹤峰、神农架、巴东、利川、恩施、五峰、建始;贵州的遵义、道真、赤水、沿河、桐梓、湄潭、织金、正安、剑河;湖南的龙山、安化、慈利、绥宁、保靖;其中四川为主产区、分布在平武、茂县、宝兴、雅安等地。重庆酉阳、石柱、丰都、奉节等渝东各县。

影响黄柏的因素:影响川黄柏生产的主要因素是市场行情,由于黄柏是砍倒树剥皮,资源再生周期过长,恢复比较困难。由于劳动价值提升,当前价格,农户的种植和管理积极性也难以调动,恢复生产较为困难。一旦出现资源短缺将会产生很大的行情商机,需要对资源量、新货量长期监测。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