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没落贵族人参之雄起

2013-11-25 10:01:2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人参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珍贵中药材,对人体的滋补作用和对多种疾病的防治效果十分显著,享有”中药之王”的美誉。溯本求源,其本为药中贵族,曾一度遭遇冷落!人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供大于求,曾经有卖出萝卜价的悲叹;现如今又精神抖擞,则是因为其供不应求!

    人参是多年生植物,生长周期为6年。用种子育苗,三年后移栽;移栽三年后起挖,田间管理也十分复杂,需要搭棚遮阴;人参对土质要求也十分严格,它需要原始森林土地或种过人参间隔20年以上的土地。参农也是逐利的,如果没有一定的利润刺激,其很难有效扩大种植规模。

    回顾历史,人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出口创汇的明星品种,高额的利润刺激,政府政策鼓励,使得农民尝到了甜头,年年扩种。在种植高峰的第一个收获周期95-96年,产量激增致使价格一路下滑。此后产量年年增加最终出现了2000年时人参苗卖不过萝卜价,农民种植积极性严重受挫,此后人参的种植量成逐年萎缩状态,市场行情进入了漫长的低谷。从2000年至2008年价格一直徘徊在40-60元,此间虽略有震荡,但从没有出现过大的行情。2005年是种植高峰后的最后一个丰收年,自此以后人参年产量逐年下降,受市场库存量大的压制市场价格一直不见好转。

    2009年受市场整体利好的带动,市场价格曾风光一时,价格涨幅超过300%达到200元的高位,但最终因市场库存丰厚,市场价格出现回调,价格停留在160元,在此价位上人参平稳度过了3个年头。2012年产新时产区货源显少,市场货源紧俏,价格重新步入上升轨道,种植面积萎缩带来的产量减少开始显现出来。

    2012年初生晒参小条220元,年末生晒参小条280元;2013年年初生晒参统货价格小幅上扬生晒参小条300元左右,年中涨到380元左右。近期市场小条货价格飞涨至630元左右,贵族形象显现!

    后市展望,人参行情仍将向好。一、产量渐少:人参的产量进入萎缩期,3-5年内产量难以有效恢复,种植周期使然。二、销量渐增:药食同源,作为延年益寿的保健佳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其需求与日剧增,内销市场已占据半壁江山。三、库存薄弱:市场库存几经消耗早已不丰,市场商家手中有大货者寥寥无几。四、资本介入:早在10年康美入主人参产业园时,人参的大资本介入已经开始。现在的看点是在三七狂野落幕后,人参或能再次续写资本的辉煌。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人参价格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