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产新话紫菀

2013-11-07 13:50:2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价格回顾

回顾紫菀价格发展历史,其行情波动总体较为平稳。有限的两次价格波动,多是有人为因素造成,这是由紫菀自身的生产、加工、销量等特性所决定。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紫菀的底部在抬升,顶点在提高。同时随着产地转移,紫菀新的生产格局已经生成,生产基础、条件、环境的悄然改变,必然导致紫菀的价格走势也会发生变化,新时期,我们也应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二、种植情况

2013年春季种植时节,紫菀市场行情回调到6元,乡下因商贩压价,价格更低。紫菀虽说种植、管理相对于其它药材简单,但收获、去土程序也是较为麻烦。尤其是今年价低,致使商品质量大幅提高,对土杂要求较高,农民难有前几年“萝卜快了不洗泥”风光。

按亩产300公斤计算,亩毛收益在1800元,去除化肥、机器收获等费用,亩效益在1000元左右,远不如其它品种效益,因此,种植时节价低伤农,极大调减了2013年的种植生产。

种植时节,紫菀秧苗少有上市,价格稳定在1.5-2元,且少有成交。紫菀秧苗多是农民从紫菀鲜品上一根根摘下来,因秧苗不值钱,很多种植户干脆直接不留秧苗,做为商品直接晒干,这点可从今年市场紫菀商品流通上得以证实。

从种植环节来看,紫菀生产调减在4成左右。

三、产新情况

今年北方多雨,造成根茎类药材普遍减产,紫菀也难独善其身。从近期下乡调查情况来看,时下产新时节,产地新货却少见,一是种植面积少,二是不少农民想等到春季采挖,看能否卖秧苗。从田间地头来看,主产地重茬的地块长势不佳,苗情稍好的,根系细、短;苗情差的,只剩下个芦头,更没产量;苗情好的地块,因是“生地”,根系长度可以,但有些绒细,单产量应该会略低于正常年。

减种基础上,今年减产幅度也不小,二者相加,今年河北紫菀产量将减产一半以上。且因种植量减,死苗严重,明年可供秧苗将大幅减少。

四、走销情况

2013年春季到产新时节,市场走销一直不快,少见客商、门市收购。因紫菀含土多,不少客户直接下乡收购,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货的质量放心,从村里经济人反映情况来看,今年乡下货源外销情况也一直不佳。

春季,因价格低,不少下乡商贩视价低入手囤积一批;前期,随着减产情况明朗,又有部分商家介入,现在农民手中货源已不多,有货的农民视现状也抬价惜售,现乡下含土不打标件的统货要价9元。

虽有较大的利好空间,但市场上关注商并不多,因为紫菀含土太多,大货购进质量难以保证,虽说农民要价高,但前期低价购进的商贩现在想脱手也不易,当前紫菀购销处在一个尴尬时期,还须要一个在消化的过程。

五、不利因素

1、紫菀生长不要求好地,适应性也强,生产相对容易恢复。

2、销量一般,大货销售须要时间。

3、质量不好把握,含土杂较多。

4、库存尚有存量,仍须时间消化。

综上来看,紫菀今年生产调减,新货产量压力不大,但价格已上一台阶,受其生产、销量、库存等因素制约,商家入手还须等待时机,水到渠自然成!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