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荆芥产地纪实报道(一)

2013-08-02 16:39:5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7月31日,我们一行四人前去安国城西北北段村乡的黄台村、北都村对荆芥进行实地考察。这两个自然行政村集祁荆芥的主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当地农民不仅一家一户种植,还在周边县市大规模包地种植;产新后拉回村里自行加工剪穗。由于种植集中、习惯种植、传统种植,因此,在当地逐渐形成了荆芥的集散市场,直接影响着祁荆芥价格走势,是安国地产品种中为数不多形成以村镇为主,市场为辅的流通模式。

荆芥忌重茬。当地因多年轮作种植,其可种植土地并不多,因此,近年来形成以黄台、北都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种植。当地农民多习惯“点地块”出售,此品麦收以后种植,当地多在麦地里种植,籽种几乎不投资,肥料、农药投资不多,前期占用工时较多的是除草和定苗,因此,其效益主要是与玉米相比较。玉米效益相对稳定,在当地包地费用得500-800元(因当地也习惯种植天南星,包地费较贵,带动地租价涨)。外地包地人员多是合伙承包,少则30-50亩,多则100-200亩,这些人都是自己种植、自己加工剪穗,前些年主要是在邻县的望都、博野,随着多年种植,加之地租价格较高,近年来也转向定州、深泽等传统种粮县市。外地包地根据地质,价格300-500元(荆芥不占用太好地,不喜太大肥力)。

荆芥忌多雨、高温。荆芥生长有两个关键怕雨时期,一是刚出苗时,如遇大雨则会将幼苗拍死;在一个是苗高十几公分时,如果雨多,在遇高温,死苗现象严重,而且蔓延速度较快(类似于天南星、白术,一小块出现死苗,如不及时处理,会蔓延一大块)。今年河北多雨,而且比往年要多的多,但雨后高温并不明显,加之农民种植经验较为丰富,而且受价高影响,现在农民投资、管理力度也跟上来,现在荆芥雨后管理和天南星、白术一样,及时杀菌,因此,荆芥死苗现象当下看并不是特别严重。

荆芥去年种植面积小,新货年前便已显紧张,价格曾一度涨到24-26元,去年天气好,长势正常,因此2012年参与荆芥种植的农民、外地包地大户、“点地块”的商家、加工户收益颇丰,虽然年后销势疲软,但新货量少,价格一直稳定在20-22元。效益好,种植面积自然增加,但增幅到底有多大?带着以上问题,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访问。

现在是伏天,天气炎热,因此,农民一般早上下地干活。现在玉米已近半人高,因此,我们不能从直观上感觉出面积大还是小,但有一点,只要是黄色的地皮(因小麦秸是黄色的,别的作物这个时节都是绿色的)应该就是荆芥。我们采取的方法是直接与种植农民交谈,为防止出现偏差,我们访问了十位农民,一个放羊的贩子。现将谈话内容整理如下:

1、我们访问的十一位调查者:都表示今年种植面积增加了,增加的幅度说法不一,有5个人说增加在一倍,有3个人说增加不了,有3个人说增加二倍,综合市场商贩、商家、籽种商多方说法,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应该扩种了一倍左右,但去年是最少的一年,其生产基数小,扩种一倍也难有正常年的产量。

2、我们访问的十一位调查者:共同反应今年种植面积增加了,但都反应长势不好,死苗现象比往年多。在一块长势好的地块,种植户较为得意,与我们交谈也较顺利。在一块7-8亩的地里,分为坡上、坡下两块,坡上因排水好,除地头缺苗、中间因机器收割小麦,车轱辘轧过的地势低,缺苗严重,总体出苗率在70%,而坡下情况则大相反,放眼过去,几乎看不到绿色,干活的农民跟我们说,他已经补种了2次,并给我们指出刚刚露头的小苗,我们问,这样能长成吗?他回答说:现在这个季节已经不能种植别的作物了,即使长不成穗,多少也能收获个秸,多少算有些收入吧。

3、经查看30、40个地块,今年雨水多,对荆芥出苗造成一定影响,主产区总体减幅在20-30%,今年草也格外茂盛,不少农民因锄草不及时,造成地里只见草不见苗,当地农民说有药可专门除长叶的草和小麦苗,但剩下的圆叶草须人工拔除。

4、因近期天气一直多雨,不少农民仍不敢定苗,多数地块仍在保苗、观察阶段。

5、今年农民加强投资,加大管理力度,像管理南星、白术一样及时喷药、杀菌,农药投资支出增加。

6、地势低洼地块受灾明显严重,即使相邻同处在高坡上的地块,有经验的农民下雨前已提前做好排水工作,长势不算可以,但相邻地块却因没做好排水工作,少见出苗,虽事后补种,且开挖排水沟,但损失已基本确定。

7、有不少受访者表示都是去年没有种植,今年新种的,但多为一亩、二亩,即使有包地种植的,也多是拿出一小部分地块种植荆芥,大部分种植稳产作物。

8、到村里采访种植大户,都表示今年面积虽扩大,但长势不太好,有个别管理到位,土地位置较好的,长势还行。

9、与村里大街上路人聊天,大家都表示今年种植多,但死苗也较多,近期天气仍很关键。

10、拜访加工户,现在手里基本没货,大家都在等待产新,今年的情况现在还不能定局。

(以上采访图片,可在康美中药网图片新闻栏目里查询)

在回来时,我们绕道从边三庄、张家营等周边村庄回来,情况基本相似。调查下来的感觉:今年种植面积扩种一倍,初步减产在2-3成,最终产量仍不能定局,接下来的1个月仍是关键时期。7月31日晚8-11点下雨。8月1日上午11-1点又开始降雨,近期的天气仍将是影响荆芥价格走势的关键。接下来,我们还将重点关注、跟踪,及时将产地情况报告给大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