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北五味后市行情简析

2013-06-07 06:23:5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北五味近来一段时间成为东北品种中的热点,市场和产地都有药商在寻货货源,货源的走动顺畅带动行情小幅上涨。北五味是否能继续这种上涨势头,还是短暂的震荡,本人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北五味的基本情况

五味子分北五味和南五味两种,北五味主要产自辽宁(本溪、凤城、鞍山、新宾等地)、吉林(蛟河、通化、抚松、吉安、梅河口等地)、黑龙江(宾县、尚志、牡丹江、通河、等地)。五味子属于多年生落叶藤本科植物,在人工种植后2—3年进入盛果期,花期5—6月,果期8—9月。

二、药食两用销量稳增

五味子属于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品种之一,从食用方面来讲:随着国民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日常生活的保健,成为国民比较关注的重点,由此,一些药食两用的中药材迎来了自己的销售黄金时段。五味子味甘、酸,性温,有益气生津,补肾养心,收敛固涩的功效,并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所以以五味子为主要成分的一些饮料和五味子酒成为国民保健的亲睐品,随着五味子的新药开发,药用需求也在稳步上涨。

三、高价刺激种植,在地面积增加

北五味子在2006年以前,市场供应的五味子主要由野生资源来供应,从1999—2006年,随着市场需求的稳步增加,野生五味子的产量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供不应求的状况越来越明显。供不应求的五味子,行情也从1999年9元,价格一年一个台阶稳步上涨,直至2007年的140元天价,优质货创下了180元的高价。高价就会有高利润的刺激,在利益的刺激下,五味子开始引进家种,并在东北掀起的种植五味子的浪潮,一时间种植五味子成为了当地人潮流,由于五味子持续了六七年的涨价,所以从2001年至2006年药农都在持续扩种五味子,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六年人工种植的五味子高达20多万亩。五味子从野生到家种,本质就发生的改变,目前家种五味子成为市场主流,人工种植五味子,一方面使产量得到了保证,质量的到了提高,另一方面人工投入费用增加,使五味子的成本不断增加。

四、近几年行情简析

五味子从人工种植后2—3年进入盛果期,也就意味着2008年药农种植的五味子几乎都进入盛果期,产量猛增,五味子价格也从最高140元回落至2009年20—22元。虽然在2011年市场整体中药材品种涨价的带动下,五味子出现了反弹,但短暂的上涨之后,行情迅速回落,市场交易价稳定在23—24元。究其原因就是:五味子家种成功以后,面积稳定,在地面积的基数庞大决定了产量的庞大。目前五味子的在地面积较大,一旦行情上涨,药农管理和采摘的积极性就会增强,产量立刻就会上来,行情就会回调。

五、后市行情简析

五味子现在统货因质量不等价格稳定在23—25元,这个价格几乎完全由工费支撑,属于偏低价位,价格再次回落,药农就会放弃采摘,所以从这个价位再次回调的可能性不大。由于目前的价格对药农的吸引力不大,采摘积极性一般,所以药商开始入手收购,带动行情小幅上涨。本人认为目前五味子的在地面积依然可观,产地和市场均有货源,短暂的市场需求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冲击,即使价格上涨,会再次刺激药农积极采摘,秋天的产量增加会有可能继续夯实市场价格,所以五味子的行情会震荡前行,只要在地面积没有明显的减少,五味子真正的涨价时机就没有到来。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