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浅谈华南地区地产品种

2013-05-20 10:17:4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夏日的华南,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一会儿烈日似炎,一会儿暴风骤雨。这种一热一雨的天气,正是药材最要注意防潮、防霉、防虫的季节。

本旬中药材市场交易还是持续低迷,热点、焦点的品种也少。因现在正是每年的交易淡季,这种情况纯属正常。在康美玉林服务中心辖区的药材品种中,现阶段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家种品种

1、家种类的药材有的虽生产恢复,但由于其生长周期长或库存空虚或需求用季的拉动等原因,短期内商品还未能满足目前市场需求,有的还在高价位运行,有的还有望继续冲高。如:三七三七花胖大海续断僵蚕葛根鸡骨草广藿香凉粉草等。这些品种中三七、三七花、胖大海等都是生产周期较长的;三七、三七花产地虽生产大发展,但今年9月份产新前应保持平稳。鸡骨草、广藿香、僵蚕、凉粉草这些都是库存薄弱、市场需求拉动、行情走高,年内应平稳运行。

2、生产恢复,但受生产成本高的支撑,暂时还在中上偏高运行的品种如:巴戟天郁金天麻麦冬太子参桂圆肉何首乌红花秦艽南龙胆草姜黄云木香等,这些家种品种随着时间推移及今年产新后,供大于求的局面将更加明显,其价有的会加速下滑,后市不容乐观。

3、库存有量,生产缩减。正在低价位徘徊的品种如:佛手山药香附子天冬莪术罗汉果泽泻穿心莲水半夏薏苡仁蔓荆子金银花葛花等。这些品种需要时间来消化库存,虽无价格风险,但需耐心等待黎明的到来。

野生品种

1、受资源制约,产量供不足需的品种,如:白芨重楼猪苓广山豆根皂角刺狗脊蝉蜕九香虫牛大力黄精石斛石韦金果榄独脚甘等是野生品种中耀眼的明星,昂首挺胸,一路向前。但是猪苓、广山豆根据说已发展家种,其中猪苓需栽培4-5年才成商品;广山豆根生长环境相当苛刻,必须在一定高度的大山岩石缝隙里才会生长。所以这两种品种家种出来后的商品是否符合药典标准?又是否符合含量?。

2、野生资源有量,但高价刺激采挖或采集,冲高回落的品种如:地龙鸦胆子骨碎补百部仙茅木蝴蝶桑白皮钩藤等。这些品种除地龙外,其它的都是小品种,只要收购价高,便刺激采挖或采集;价高产量则增,价低产量则减,故产量的不确定性是随市场价格波动而波动。

在淡季清闲中,常听到有药商谈某某品种跌的这么厉害,都是庄家、大户惹的祸。这种观点笔者认为有失公平!笔者认为应一分为二看问题。所谓庄家、大户,正是他们在药材烂市或无人问津的情况下,把药农生产多余的药材收购起来,不致于把药材烂在地里或无人要。其二,正是他们具有行业专业知识,长期跟踪,花大量时间调查、研究,了解品种、分析品种,才去运作一个品种,他们有丰富的行业知识及雄厚的资金实力,这是他们的优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他们给中药材行业带来生机与活力,并创造了一个个传奇故事,我们应为他们的大智大勇傲歌一曲!。

在信息化的今天,竞争越显激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就是市场法则。我们无力改变市场,但可以改变我们自己。利用淡季时间好好总结,不断学习和了解行业知识,把自己培养成一名能与“狼”共舞的强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三七三七花胖大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