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浅谈中药材种植(二)

2013-05-17 03:50:4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3年中药材春季种植已基本落下帷幕,种植面积基本确定。今年主产区、传统种药产区面积有所增加,次产区、包地规模种植大户面积缩减。现以安国为基点,来综合看待今年全国药材种植情况。

籽种行情前高后低,籽种经营商效益不大。年前籽种价格应该说延续了前几年普涨的局面,籽种商家近二三年效益一直不错,也延续了惯性思维,备货力度较大,年后,籽种价格却一路走低,甚至不少品种跌破成本价,如白芷籽、桔梗最高30元,最低10元以下,许多年前高价存货的商家出现不小亏损。籽种行情走低,外地客商却仍少有收购,谷雨到清明时节,正是一年种植集中时期,籽种经营门市却少见挂牌收购,2013年,籽种经营商家迎来一个比较寒冷的春天。

籽种供应充足,农民种植全面开花。应该说,经过几年高价刺激,刺激的不仅是药材商品,更加疯狂的是籽种,不少品种价格涨幅超过十来倍,因此籽种生产也迅速恢复,2013年,籽种秧苗供应明显增加。

去年当地农民留有的空白地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为今春药材扩大种植提供了土地资源,虽然去年产新以来,不少中药材价格回落,但比较粮食作物,效益仍有,因此,虽然商品价格回落了,但籽种价格也低了,投资降低了、风险变小了,2013年,当地农民种植积极性仍较大。

从品种选择上,农民追高种植、跟风种植的惯性仍未改变,今春射干、丹参的种植热情远远出乎大家的意料。除有限的热点外,今年多数农民把预期调低,与种粮效益相比,因此,根据自身的条件、劳动力环境,在今年籽种价格普遍不高的背景下,今年种植出现全面开花的情况,哪个品种都有人种,哪个面积增减幅度都不大,这样的种植结构和思维,为今年商家调查增加了难度,无形之中加大了市场观望气氛。

2013年春种时节,种药农民在近几年首次出现迷茫和彷徨。

籽种价格低,育苗环节须关注。籽种是个特殊商品,有着较强的保存期限,很多品种一旦卖不掉,变成陈货,最后不是扔掉就是被商贩以极低的价格收走,因此,育苗生产籽种风险较大,而这个环节又是整个生产链条的基础,因此,在当前药材降价、籽种降价、预期降低的背景下,今年的育苗情况也须关注。从近期下乡调查情况来看,因不少秧苗是年前种下去的,如北沙参,而去年价好,今年北沙参育苗面积不小。

籽种做为商品,也有明显的过渡时期和阶段,今年是籽种大幅回落的第一年,今年生产会有所调减,但幅度应该不会过大,也会有一个震荡调整时期。

药材生产的半机械化,降低药材种植强度。近年来,药材火,种药的工具也在发展,开沟机、整土机、播种机、松土机等也在日益普及,虽处在半机械化状态,但却能大大降低中药材的种植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生产力的提高,对中药材种植调整也将产生不小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药材面积缩减幅度,拉长其生产调整时期,这一点,商家也须留意。在品种选择上,一定要调查仔细,不能用传统、固定的思维模式去考虑新形式下的药材种植。

2013年国际、国内经济弱势震荡,对外出口不畅,对内需求不足,又逢市场查硫整顿;同时,受前期新型流感影响,养殖业受到重创,近期玉米价格回调幅度不小。

2013年夏季种植已不远,接下来小南星、荆芥、牛膝、鸡冠花、急性子、苦地丁等品种也将陆续开始,在新的背景下,今年种植情况仍须调查和关注。

2013年春季种植结束,不少品种已出苗,从目前看长势总体还可以,这只是初步阶段,接下来还将接受夏季天气考验。但当前生产调减的不明显、价格的不高不低、销售环节的困境、国家标准的提高等现实问题,不仅困扰当前药商,也为今年的种药农民提出新问题。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种植分析河北安国市场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