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浅谈2013年药材种植(一)

2013-03-21 09:12: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时下,已至“春分”时节,天气总体趋暖,一年一度的中药材种植也拉开序幕。阳春三月,气温乍暖还寒,但中药材籽种市场却早早迎来了“暖春”时节,籽种市场仍是人头攒动,人流如织,一派热闹景象。只是表面看似火热的场面,籽种价格却出其的平稳,年后不少品种甚至还小有回落,不少籽种商反映:今年的生意明显不如往年。

中药材种植与中药材价格成正比,价格上升,种植热情高涨;价格下降,种植热情消减,因中药材种植受生产周期、种植惯性等因素制约,其生产增减往往滞后中药材价格变化1-2年。2009年中药材市场起步,2011年上半年达到顶峰,下半年调头,2012年继续向下小幅回落调整。中药材种植则是2010年起步,2011年发展,2012年达到高潮,2013年受种植惯性影响,农民种植仍有一定积极性,只是在品种选择上有难度,种植预期值也大幅调低。

中药材整个生产周期一般在2-3年,如北沙参:第一年种籽,第二年倒栽秧苗才能结籽,生产周期2年。而知母、射干等第一年种籽育苗,第二年倒栽,第三年才能结籽,生产周期为3年。因此,中药材籽种的繁殖特性也决定了中药材生产的滞后性,2010年种植升温,农民开始增加育种,2011-2012年持续热销,留种面积进一步增大,因此,连续两三年的繁育,中药材籽种供应已明显增大,这也导致2013年籽种价格平稳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药历史的天价,必然带来生产的疯狂发展,中药材种植的造富神话,掀起全国性的中药材种植热,大户种植、包地规模种植比比皆是,在中药材价格高位的前提下,成本、工值等所占比例并不大,但一旦行情逆转,价格下滑,则投资、尤其是工值则显得异常重要了。

近两年工值提高是有目共睹,中药种植受天气、管理等外在因素影响又很大,不少外地种植大户远离市场,行情不易把握;新手种植,没有管理经验,即使重金雇佣当地有经验的技术员,也难全程监管,产量难以保证。因此,近两年很多包地种植大户效益并不明显,甚至有不少人还亏损严重,因此,今年种植大户明显要少于往年,这也是今年春季籽种市场行情平稳的另一主要原因。

社会生产的发展,工值的提高、粮价的上涨,这些现实因素在切切实实的影响中药材生产。随着人们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在明显提高,以前,中药材种植是50岁、60岁的人为主,而现在50岁的人也出去打零工,60岁的反而成了中药材种植的主力军,大市场、小生产,中药材种植面临现实的窘境。

中药材种植讲地道,看土壤,懂管理、有技术,看天气、防病害,因此并不是什么地方、什么人都能种植。中药材种植、管理、采挖费工费时(当然,现在已有不少品种能实现半机械化,但多数品种仍是靠人工),中药材生产受外界因素影响很大,生产极不稳定,有时甚至可能会全军覆没,因此,中药材种植当前背景下仍会以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为主,中药材价格的波动仍会较为频繁。

2012年的采挖已进入中后期,不少辛苦一年的农民也在开始计算收益,选择新一年的种植目标。年前行情相对不错,如果产量正常,卖出的农民效益不错,今年仍会保持一定种植积极性;年后行情整体回落,且多数农民仍未能卖出,下降的行情已开始影响农民种植的心态。不少农民开始计算效益,开始与粮价相比较,这种相对谨慎的态度将直接影响今年种植品种、面积的分化。

按当前中药材市价、按正常亩产量计算,除个别品种:天南星、改良白术等品种外,多数品种效益也就是略高于种粮效益,因此,今年中药材种植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商家可根据每个品种的种植特性、管理难度、采挖强度等方面综合考虑,重点跟踪,今年很多药材的行情可能就是在朦胧中产生。

中药材市场已提前调整一年半左右,中药材种植今年也将进入调整时期,从总体感觉、籽种价格、籽种销量走势来看,今年种植热总体看有降温趋势。

再过半月便到清明时节,中药材生产也将进入种植高峰时期,我们将继续关注跟踪报道。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 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因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