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栀子花开别样“红”

2012-12-15 09:07:07    来源:康美中药网

品种概述: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子等,为茜草科栀子属植物。是常用中药,以果实供药用,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等功能。栀子不仅是重要的中药资源,而且是化工、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栀子色素是天然染料和食用色素,产品除内销外,还大量出口,为主要创汇的药材品种之一。

产区情况:栀子为多年生常绿灌木,高约1米左右,具有喜光、怕严寒的生长特性,要求光照充足、温暖湿润、土层深厚肥沃的生长条件。栀子一般散生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常与落叶灌木林、山岗矮林、灌木草丛、山地草垫灌丛等植被混交生长。栀子只要分布在江西、湖南、河北、福建、四川、广西等省,目前江西货占很大的比例。

近期市场情况:栀子目前正值需求旺季,近期市场货源走动较好,价格不断走高,目前市场江西货售价30元左右。由于目前中药材市场上少有品种价格上升,所以栀子行情的坚挺备受人们的关注,目前市场上有药商关注后市行情变化。

栀子自今年产新以来,行情不断走高,探求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产新量减少:在2005-2009年多年低迷的行情,各地药农生产收入随之降低,不少种植户此后疏于管理,各产区普遍出现植株老化亩产下降现象,有些家种已变野生。虽然近两年受高价刺激农户管理积极性有所增加,但由于今年花期雨水过多,各产区栀子坐果率均不高,野生栀子减产尤为严重。而且今年产新价高,产地药农抢青收购,导致今年栀子普遍个头偏小。初步估计今年栀子减产幅度在30%,总产量在4000吨左右。

库存不丰:多年的低迷行情,使得各地药农疏于管理,致使栀子的亩产量下降。2009年产新后亩采收量明显下降,2010受天气和灾害的影响,栀子的产新量也大幅下降。2011年产量虽然略有增加,但依然不及往年。近几年栀子的供需较为平衡,少有陈货积压,同时从栀子一直居高不下的价格也可以看出其库存薄弱。

需求有增:近年来各药厂相继开发出以栀子为主要原料的新的中成药,从而加大了栀子的药用需求量。同时栀子作为香料品种,被广泛用于酒厂、香料厂,也被色素厂用以提取天然染料和食用色素,在香水等方面也有开发利用。同时国外对栀子的需求量也在呈上升趋势,栀子出口数量不断增大,据有关资料表明今年栀子需求量能达到6000吨。

后市分析:目前栀子仍处于历史高价位,且市场仍有陈货供应,虽然短期内市场行情有涨幅,但涨幅有限。但长期来看,栀子库存薄弱,今年减产明显,供求不平衡,存在缺口。预计待库存不断消化,栀子行情仍有一定升值空间,明年栀子花开的时候也就是青黄不接时期将有冲高可能。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栀子品种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