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分析 > 市场分析

天花粉后市行情简析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  张显  |  2016-06-12

天花粉是安国地道的中药材品种之一,也是天花粉的主产区,安国的天花粉以品质好、含量高、粉性足备受药商青睐。当前天花粉上市量不大,统货交易价稳定在17—19元。目前药商收购力度减弱,行情止升转稳,本人认为短期内行情会平稳运行,难有大的上涨空间。

一、概述

天花粉又名瓜蒌根、花粉,以块大、色白、粉性足者为佳。功能: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天花粉目前最主要的销售产品是“消渴丸”,随着糖尿病的患病率继续增高,天花粉的销量稳步增加。

天花粉销量基本稳定在3000-3500吨左右,主要的销售产品是:消渴丸、栀子金花丸、消渴灵片、糖尿乐胶囊、清肺抑火片等等,用量在2000-2200吨左右,饮片及其他用途1000多吨。

二、天花粉基本情况

天花粉主要种植区,主要集中在安国的东河、南张村、东固、西固、大五女镇、明光店乡等,其次安国与定州交界的部分村庄也有一部分种植,产量不大。天花粉属于人工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品种,在安国地区以家庭个人种植为主,模式为自采自销,大面积包地种植的情况很少。

天花粉生长周期1-2年,春秋两季均可采挖,秋季产新量大,春季多以秧苗为主,亩产350-400公斤,按今年种植期的市场价14元计算,药农种植一亩的毛收益在5000-6000元左右。天花粉多以家庭种植,采挖主要靠自己或者亲戚帮忙采挖,雇工采挖的有,但不是主流,随着外出打工和在市场打零工,每天收入百元以上,药农自己也开始把自己的工值计算在成本之内,按工费来算的情况下,单独采挖一项费用就高达2500元左右,加之秧苗、肥料、田间管理等,如果种植天花粉的收益并没有明显高于其他品种,药农的种植积极性就会降低。

三、天花粉的历史行情分析

天花粉后市行情简析

 天花粉从价格来讲也是个波动相对频繁的中药材品种,纵观近历史价格:

1、在2000-2003年天花粉经历一次高潮,最高市场价14元,随后种植恢复,价格回调,在2004-2006年低谷徘徊,最低价5.5元。

2、2007年淡季过后,天花粉开始稳步上涨,在2008年8月份创下了历史最高价22元,随后产新价格震荡、回调。

3、从2009至今,价格稳定在每2——3年完成一次涨落,价格区间从低价13——14元,到高价17——18元。

近一个多月,因市场新货上市量不大,加之库存不多,市场药商寻货力度增强,带动行情上涨,从年后的14—15元,上涨至18—20元,涨幅在25%左右,因近期行情明显上涨,采购商停手观望,行情也有所转稳。

四、天花粉种植情况

天花粉去年受天气影响,单产降低,且个头偏小,部分药农把个头小的天花粉作为秧苗出售,导致今年天花粉秧苗上市量增加,销售情况尚可,从总体秧苗的销售情况来讲,今年天花粉的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但增幅不是很大。

五、后市行情分析

天花粉是必用药,而且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来讲,是一种长期性、持续性较强的药,所以销量全年稳定,年销量稳中上升,从种植区域来讲,一直是传统种植区供应着全国的需求,并未有新产区的开发。以目前天花粉的价格来讲,药农的亩收益在6000—7000元,已经属于安国收入相对较高的品种,且今年种植面积有所增加,短期来看天花粉行情会以平稳运行,不会有较明显的变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