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中药系列编码即将实施

2015-11-30 11:06:0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最近,国家标准化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药方剂编码规则及编码》,《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和《中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编码与表示》等系列中医药国家标准,并于12月1日开始实施。这标志着全国将实施统一的中药、中药方剂、中药供应链编码体系,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前沿问题和重点领域,理清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战略举措和路径方法,以加快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的进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药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贸易公平、公正、透明的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推施中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基本上没有相应的条形码,国家发布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的标识码,从国家层面统一对每一种中药标识唯一的“身份证”(条形码);《中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编码与表示》,该标准规定了中药产品贸易项目、产地、单位、等级、生产日期、批次号、系列号、数量等产品标识内容信息的编码与表示,填补了药品流通保障和医疗服务领域的一项空白,将有效地构建中药质量追溯体系,形成责任倒推机制,今后没有标识条码的中药饮片、中药材等产品将逐步退出市场。

中药编码的实施对于产业升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由部分地区试点逐步落实。对于普通的中间药商,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对于规范的饮片企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品牌价值进一步提高,销售渠道和空间进一步拓展;对于市场,仓储、物流、质检等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发展,市场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2016年是中药编码具体实施的一年,任务艰巨。市场药商要根据产业升级发展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思路,跟上时代的步伐。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