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五十四)旺季销售疲软 商家还须等待

2014-11-16 12:21:3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4年旺季不旺已是事实。对于众多投资商家来说:春季趋势不明期望秋季产新产量明朗;淡季销势疲软希冀旺季销售好转。但随着秋季产新接近尾期,多数品种行情虽有回调,但仍未达到预期;旺季时节,淡季的销量。等待了近一年的商家,从希望转为失望,面对市场的疲软现状,又从失望转为迷茫。

价格的回调,意味着投资风险的降低。中药材市场经历了前几年的疯狂,对于低价的出现,商家心里都有预期,都有共识,因此,此次价格下降过程中,商家并没有太多的恐慌。只是此次价跌所处的社会背景已明显改变,所掺杂的因素也更加复杂。一方面生产力发展,工值提高已成为药材成本的重要支撑;但另一方面实际需求下降、土地流转带来规模种植、包地种植渐成气候,当前的中药材市场,分析、操作难度已明显增加。社会处于变革、调整时期,社会经济实现“新常态”,中药材市场也将出现“新模式”。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子商务又展现了其强大的魅力和潜力,网购已在悄然改变国人的购物习惯。国家大力支持,政策大力扶持,电子商务嫁接在传统产业之上,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中药材电子商务刚刚起步,尚处于摸索阶段,许多地方还不完善,但越来越多的上游企业大力介入,充分说明这个行业是大有潜力可挖。接下来,随着中药材标准统一、追溯体系的建立,中药材电子商务已离我们越来越近!这是大的趋势,我们无法改变,只能去适应。在当前网络时代,变革速度已明显加快,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主动提前适应,还是被动接受!

当前的中药材品种价格,除个别品种外,多数在种粮效益线上挣扎,论效益不大;比工值投入、管理难度要亏本,从这方面讲价位的确不高。但中药材波动频繁,具有一定的投机性,经历过多年市场洗礼的农民,逆向思维、惯性思维等普遍存在;而且近年来大量的土地流转,大大小小的合作社遍地开花,当前的中药材种植由集中趋向分散,增加了调查难度,因此,当前虽然价位不高,但并没有形成“伤农”,而且土地流转规模越来越大,明年的实际种植面积会减少,但减幅到底有多大尚不明朗。这也是影响当前商家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价格调节生产。2013年,随着家种品种的陆续回调,2014年整体种植面积已有一定程度缩减(分品种,个别品种除外),这点可从乡下专业干活的雇工和药材采挖机操作员口中得以证实。当然,今年价格低,也有部分人可能为减少开支自己采挖,但只要是成规模的,则必须雇工了。药材总体面积在减,但商家感觉并不明显,因为同时销量也在同步下降。今年价格比2013年更低,明年生产难增。

2014年的产新,销售不畅,商家难;价格低,种植户难。乡下、市场差价缩小,商贩拉货积极性不大。本地种植户有市场、地利优势,尚能凑合,而外地种植户却不得不面临亏损现状,因为价格要明显低于市场,否则没人收购。今年,外地种植户提前感到了“寒意”。

本期的市场,依旧没有明显的热点,即使有涨价的也少人喝采,该涨的涨幅不大,不该降价的回调了,总之,当前的市场依旧萧条,商家投资热情不高。

调料品种:胡椒价涨,库存空虚,市价仍有冲高潜力,只是价位已高,投资商家已不多,后市还需看实际消化。桂通价涨,几年等待,行情终有突破,只是此次价涨,多数商家并未能有红利。高良姜库存有,价低迷,后市处于缓升势头。白蔻30多元价位不高,多商购进,时下跌破30元,让众多商家无语。进口壳砂几年来行情多震荡,时下又处低谷,市场谈论商家有所增多。

地产品种:防风鲜品价高,但库存有量,加之需求不足,加工户多谨慎,投资商多观望。牛膝产新,行情不负商家所望,开盘价走高,此品陈货库存已少,商家入手成本均高,后市将在新平台上震荡运行。白术鲜货外销量少,价走低。白芷生产跟上,产新价下走。荆芥价低,多商入手,价格有所反弹。天南星前期销畅价升,近期进入实销行情显萎。

地产籽种市场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价跌的品种少人问津,价涨的品种籽种难寻,地产籽种商家经营也面临困难。总体来看,籽种市场上市量小、成交量少,具体走销量还须看明春实际种植情况。

其它品种:人参进入实销,行情转稳,今年产新行情震荡幅度较大,经营商家多观望。党参产新了,价格低了,但不少商家又开始观望了,价低自然量大,短期仍需调整,明春行情仍有震荡可能。太子参当前价位种植难减,近期走销转缓价显萎。三七价反弹,市场商家多观望。甘草价萎。当归市疲。天冬价坚挺。黄连价走低。木香产新价不高。

枸杞销畅价坚。大力子价低,吸引部分长线投资商介入,行情转稳。栀子价趋滑。地肤子反弹完成,行情趋稳。王不留行价低。山萸肉价格不高,市场商家也有谈论。

紫花地丁量少价坚。菊花产新,价格趋滑。红花进入实销,行情显疲。泻叶库存消化,价格坚挺。

旺季的市场,淡季的销量,疲软的销售,打压的不仅是价格,更多的是影响商家的心态,大环境如此,我们无力改变,当前的市场,我们商家更多的是学会适应和等待,在疲软中寻找商机,在熊市中灵活改变运作方式。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