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叶宇看市(17)从浙贝的上涨看历史的重演

2013-10-23 10:20:5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金秋十月,云高气爽。处于销售旺季的中药材市场,热点品种接连不断。其中浙大贝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价格从90元左右,狂涨到现在的155元上下,成为近来市场热点品种的领头羊。事物的发展有他的前因后果,大贝的涨价原因自然也不是一夜东风而就。这次大贝的涨价因素众多,其中包括生产关系、供求关系、人为关系及时间关系等。这里先把其他因素放下,只在时间关系上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因为时间关系与周期论有相连之处,而周期论又与‘历史重演’这个名词藕断丝连,所以下面站在‘历史重演’这个在学术界存有争议的名词角度,去看待和分析一下大贝的走势。

大贝上一个狂升战役,发生在1998-2003年。其中1998-2001这短时间的上涨,从9元左右的价格起步,大体以自然趋势性上升为主,同时也有人为因素存在。但终归本次行情的上涨具有创新性和试验性,在2000年8月中旬涨到70元后,开始有商家抛货,致使年底价格降到40元左右。2001年经过人气重新整合凝聚,年收盘价升到71元。2012年大贝行情开始中继拔节上升,价格涨到145元左右。2003开始试顶冲刺,价格在220元左右铸就历史天价头部,历时长达6年。

这次大贝周期性的上涨开始于2009年,起步价格为18元左右。经过4年的上涨,到2012年价格最高时在97元上下,但始终没有冲破100元大关,而且在2011年出现过近30元的回调行情。今年自9月份以来,大贝行情再次风生波起,价格快速上升到现在的150元左右。

通过对大贝以上两次上升过程的简述,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价格走势形态与结构,有不少重演的现象。如下图

叶宇看市(17)从浙贝的上涨看历史的重演 

这里只简短说一下时间或趋势的重演。上次大贝上涨开始于1998年,本次上涨开始于2009年,时间相隔11年,在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年代周期范围内(实际年代周期为10年,在应用中为防范她的伸缩性,可设为10-12年),这是第一个起步时间相对的重演。这两次行情的初中期涨势时间,分别都用了4年,只是受社会和市场发展影响,价位区域有所抬高,也算是初中期涨势时间的重演。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大贝正在重演2002年的中继上涨时间行情。那么今后大贝是否继续将时间的重演进行到底呢?未来是可变的没有绝对性,但既然站在重演的角度,就用重演观点来探索一下这个问题。

从时间上看,上次上涨用时6年,本次上涨用时至今已5年。从重演的角度讲,时间上还差一年。如果成立那么这次大贝的冲顶时间应该在2014年,也就是说她不仅眼下在重演2002年的行情走势,而且明年很可能还要重演2003的行情走势。这只是站在重演的角度惯性而机械的猜测。而未来如果真的形成重演,那必须得到其他因素共振重演的配合(如生产、供求、人为因素等)。

历史的重演现象在生活中存在很多,如春夏秋冬、月缺月圆、潮汐涨落等,大家都习以为常。在中药材市场及品种行情趋势的变化中,有时的重演现象大家在意的不多。如果在供求关系和人为因素等条件的基础上,加上一点重演的概念,会对升降的感觉增深一步。这里所指的重演,当然不是原样原味的价格重演,主要指的是时间的重演。一旦时间开始形成重演,势必其他因素开始重演概率曾大,这有助于商家在跟踪调研品种时少走弯路。

(本文志在探讨,不作为投资依据。在康美网2012年9月品种分析栏目中,有一篇《浙贝的行情在等待什么》,如有兴趣可以闲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叶宇看市市场分析市场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