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产新如期而至 种植户忧多喜少

2013-10-18 15:14:2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时下,“霜降”节气将至,大多数家种药材也将进入产新高峰时期。今年地产品种生产总体稳定,但夏季一直持续多雨,今年家种药材生长情况如何,种植户真实效益怎样?近几天我康美中药网安国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亲自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今年长势,了解农民种植心态,现将调查情况整理如下:

今年根茎类药材普遍长势不佳:时下大量产新的是北沙参、桔梗,防风、天南星、天花粉、射干等只是零星采挖,从我们走访的地块来看,今年根茎类药材普遍长势不行。现以北沙参为例:产新时节,植株叶片仍是翠绿、茂盛(可与我们前期康美中药网图片专栏里北沙参生长状态比较),我们陪同农民一起采挖后测产,鲜货经过粗去土后,一分地鲜货产量在120市斤,按3:1的比例折算,一分地干货产量在40市斤,则一亩地产量在200公斤左右,与往年正常350-400公斤的产量相比较,减产幅度近半,这还是长势较好的地块,如早早死秧的地块,产量将更低。沙参在当地来说还算是相对稳产、高产的品种,可见,今年下雨多,对根茎类药材影响较大。期间,我们随机访问了防风种植户,大家普遍反应长势不如往年,今年地产根茎类药材单产下降已是事实。

种植户心态不一:对于种植小户来说,心态较为平衡:今年自己产量小,别人都一样,甚至有的还不如自己,农民的自我安慰意识还是较强的。对于种植大户来讲:心情则显得异常沉重:长势好坏放在一边,采挖、收获工值、程序一个也不能少,今年行情、产量不如往年,但工值不降,该花多少钱还必须得花,投资成本不降,但产量下降、商品价格下滑,收效将大幅下降,今年种植大户效益将明显下滑,不少人还会面临亏损。因此,今年不少人选择自己采挖,自己加工,这样降低投入,以增加收益。虽然天灾不可躲避,但勤劳的农民还是通过最原始的方式来收获辛苦一年的果实,当前背景下,农民的分散、小规模生产仍难与市场经济相抗衡,种药农民仍处于弱势地位。

对于销售:我们在与农民交谈中,明显感觉到农民市场意识的增强,不少农民表示,如果价格降得过低,将自己囤积不卖,种植大户因生产情况、市场销售了解更多,抗风险能力更大,因此多表示看情况在定,当地农民的市场意识总体看在增强,价格大幅下滑可能性也不大。

对于明年种植:多数人还是有减少种植的意愿。一是:今年药价多数不高,即使按正常年产量计算,也远不如打工,现在的农民,对土地依赖已明显减弱,今年秋收秋种,很多外出打工的人根本不回家秋收(因为秋收打工十天,能收入5000元,按玉米计算,是4-5亩的玉米收入)。二是:种植药材生产强度大,机械化难以实现;三是:种植药材风险大,既有天灾,又有市场行情的波动,一般农民不易把握。通过走访来看:当地农民市场意识在显著增强,农民也在算经济帐,也在横向比较,药价要想落得过低也难。对于一些有习惯种植、家里有事不能外出、种植大户来讲:今年的天灾毕竟是少数,种药与囤货有相似之处:差一年,平二年,好二年,总体坚持的话,效益还是有的,因此,对于明年的种植仍有希望,但对于品种选择,还须看近期药材市场商品走势。

对于产新后价格走势:经历过高价的刺激,去年低价的适应,今年农民的卖货心态总体还是较为平和。农民也知道市场在检查、生产种植面积哪个大、哪个小,对于今年的药材价格,农民并未抱太大的希望,只要价格不是过低,农民还是能接受当前的行情。这是主产地的想法,对于外地一些新发展的次产区,今年估计是要价低伤农了!

通过走访:我们可以得出今年地产家种药材减产已是事实,尤其是根茎类药材;农民市场意识也在增强,但小农地位仍未改变;明年种植会有缩减,但总体减幅还受近期商品价格走势、籽种价格等因素制约。

再过几天,家种药材采挖将进入高峰时节,届时、白术、射干、菊花、牛膝、白芷等品种产新情况将明朗,2013年生产也将定局,我们会及时有重点的予以报道,望爱好商家关注。

在不好的市场,也有涨价的品种,也有赚钱的商家,同样,在同样的天灾面前,也有效益好的农民:今年种植苦地丁、鸡冠花的农民效益不错,仅地丁亩净收益就达3000-5000元(投资低),如果下半年以种植玉米计算,今年的亩效益能达到4500-6000元,可谓投资小,收益大,以后的药材种植:一要有种植技术,二也要有市场经验。

因时间仓促,所涉及区域限制,本文可能多少有些以偏概全,但我们希望能将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汇报给大家:给商家一点思考,给种植一点参考,使中药材从种植、经营都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状态。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