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中药材市场上半年行情总结

2013-05-24 03:18:0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五一已过,天气逐渐热了起来,中药材市场又渐渐进入淡季,上半年市场的销售将要告一段落。今年中药材市场虽然没有像前几年那样火热,依然不缺乏亮点出现,有人说市场依旧疲软,但是本人有不同的感觉,由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市场药商已经从低谷的心态走出,开始试探性的寻货商机,我相信:市场正在逐渐发生变化。

一、开年向好,多个品种上涨

春节过后,市场经历了一个涨价小高潮,多个品种行情向好,货源走销顺畅,涨价品种的产区相对比较集中,主要以东北品种和甘肃品种为主。东北品种多以野生为主,价格主要靠人工费用的高低和资源的多少来决定,开年东北品种普涨,多数品种上涨3—5元,价格上涨的品种有:白头翁、苍术、赤芍、白鲜皮、威灵仙、升麻等品种,虽然这些品种幅度不大,却让药商看到2013年的新希望。东北品种一直是市场药商追逐的品种之一,年后价格上涨一方面是市场需求的实际拉动,货源走销顺畅,另一方原因是市场总的库存量减少,药农采挖的成本逐渐上涨所造成。

甘肃中药材这几年成为市场的热点,价格涨幅之大,价格涨落变动之快,刺激着无数药商的神经。甘肃地区的特点就是十年九旱,导致产量的不稳定,因此价格波动频繁。年后甘肃地区干旱,甘肃品种再次掀起价格上涨的浪潮,党参(中条货)价格从90元上涨到最高的120元,黄芪统货从19元,上涨至23元,当归价格从33元上涨至最高的48元。一时间甘肃品种成为市场热议的品种。

二、中期热点频现,有人欢喜有人愁

中期药材市场不缺乏热点,药商开始试探性的进入,但受前两年中药材市场价格回调的影响,药商出手还是比较谨慎保守,多以勤进快出,涨价就卖,未能形成较大的市场人气,导致涨价品种持续时间较短,上涨幅度小。今年疫情出现,患病人数逐渐增加,市场关注疫情品种的药商也逐渐增多,以板蓝根、青翘等为首的治疗流感中药材,交易量开始有所增加,行情也小幅上涨:板蓝根从最初的9元上涨到最高的12元,青翘从最初的23元上涨至31—32元,上涨行情仅仅维持了几天,就开始疲软回调,人气尽散。随后全国一场霜冻,果实类中药材受到不同的程度的影响,主要受灾的中药材品种有:青翘、山萸肉、杏仁、桃仁等,一时间市场和产地寻货商剧增,货源走动加快,行情逐步上涨,苦杏仁从开始的18元上涨至高峰的23—24元,家桃仁从50元上涨至55元,青翘受灾程度稍微严重些,加之前期流感遗留的人气,上涨相对较大,最高上涨至36—37元。

疫情和霜冻都未能聚起长久的人气,短暂的火热行情之后,药商多停手,或者外围没有来的急入手的药商果断离开。这些品种短暂的人气聚集,好行情稍纵即逝,价格上涨后人气降低,加上没有实际需求的拉动,货源走销减缓,行情就开始疲软回调,出售快者,落袋为安,痴迷者只有无奈的等待。

三、目前需求减弱,市场显疲软

进入五月份以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市场也要逐渐进入淡季,从这半个月来看,市场总体需求减弱,多数中药材行情稳定中运行,但多少显一些疲软。东北品种虽然多个品种产新,但春季采挖量一般,对市场估计不会有太明显冲击。甘肃品种也告一段落,行情稳中运行,受货源走销减缓的影响,行情也稍稍显疲软,浙江品种也暂停脚步,需要继续集聚人气。前两年淡季一改往年的情形,淡季不淡成为新的特点,今年淡季是否依旧能够有新的亮点出现,值得大家期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