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七十六)年初开局平稳 行情波动增加

2016-01-25 16:33:2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还有几天交易大厅就要闭市了,对于市场商家来说:春节是一年中难得最长的“假期”,也标志着2015年将真正的过去。当前商家积极盘点、回款,市场“年味”渐浓,春节前的行情大局基本已定,难有大的波澜。

从数字角度讲,1月份做为2016年开局之月,既有对2015年的传承,更有对2016年的期盼,起着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从销售情况来看:1月份销售继续12月份的低迷反弹后的销量,销量反弹后企稳,说明1月销售渐回归常态;从价格波动监测数据来看:波动品种有所增多,尤其是一些相对重量级品种如川芎、太子参、元胡等行情反弹,对于支撑市场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综合来看:1月份,开局平稳,为2016年行情发展做出了好的表率!

近期,超级寒潮从北到南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多地创造了历史性低温。对于北方来说,植物正处于“休眠期”,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南方来说,历史性的低温,对于绿叶植物和越冬作物影响应该会有,市场议论商家较多。但此次寒潮降温虽大,但移动速度较快,持续时间短,因此又不同于2008年的持续低温天气,再加市场疲软,人气低迷,商家又多谨慎。估计此次影响到底有多大,还得等到明年春天才能明朗,商家也应持续跟踪,毕竟这是一个题材。

有题材,还得有好的市场环境、品种基础相配合,否则最终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商家面对突发情况时也应结合自身的实际经营、购销现状,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操作模式,把风险控制在可预期的范围内,疲软背景下,先生存,再谋发展。中药材市场基础、经营思维已在变化,从业商家也应与时俱进。

2015年,市场带给我们商家是萧条,更多的也许是无奈。困则思变,2015年,又是商家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和重新认识的一年;因此,到来的2016年可能对于商家来说更是摸索、实践、验证的关键一年。从这点来讲,2016年更值得我们去期待!

回顾2000年到今天的中药材市场,中药材市场一直是呈现螺旋式上升势头,整体趋势是稳步上扬,从业商家最基本的可以做到通过时间来换取收益,而与之相对应的正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时期。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中速调整期,中药材市场则也将同步进入调整期,新的生产模式、经营模式、流通标准的出现,以前做为药价的参照物也将发生改变。

本期的市场,涨价或价坚的品种不少,但降价或疲软的品种也较多,市场多为专营商正常购销,外围商家参与力度并不大。

川芎在前期秧苗不足,种植受限、天气原因等利好因素基础上,因奶芎产量不大,近期产地购货者增多,价格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达到17.5-18元,只是此品近几年行情多震荡,很多参与商少有获利,因此市场商家观望者较多,后期市场行情还需看产地价格波动。太子参因产区多雨,既影响种植,也使得前期种植太子参受到影响,因此近期产地行情活跃,价格上涨。元胡前期说种植不少,致使行情疲软,因离产新还有时日,近期产地购货商增多,价格又迅速反弹。从以上三品种来看:其共同特性是市场较敏感、价格易波动品种,商家关注力度大;同时其行情上涨都是由产地开始,从而带动市场行情波动。品种产地化,尤其是一些产地集中、销量较大的品种表现得更加明显,中药材市场功能已有下降。

麦冬2015年产新价涨,刺激产量增加,又逢市场需求不足,库存积压,因此随着湖北麦冬产新拉开,其价格也出现松动,川产麦冬价格跌破40元,湖北麦冬价格回到20多元,只是近几年麦冬走势较为强硬,随着春节后川产麦冬大量产新,价格波动可能性较大。泽泻产新,因种植面积不小,价格也显疲态,新货价暂稳于10元左右。此品近几年行情波动较频繁,产地也相对集中,后市专营商也须留意。玄参种植面积大,产新价回调,只是因新货晾晒不易,干货明春将集中上市,后市行情仍有回调可能。人参系列在连续几年高位运行后,今年行情也显疲态。三七在中位震荡运行,一方面用量在增加,一方面却是较大的产量,短期内行情仍将震荡徘徊。枸杞用量增加,致使价格上涨,价高又刺激生产发展,虽值用季,但专营商积极销售,销畅价疲。

调料品种价稳。地产品种价疲。野生品种价格相对坚挺。前期价涨的动物类品种近期也多数转稳。水蛭因家养货冲击价疲。桑螵蛸前期价升,近期价萎。天龙、九香虫因来货量不大价坚。籽仁类品种:金樱子、栀子价涨。郁李仁价坚。杏仁因来货量少价小升。

2015年很难,2016年也许依旧困难,但经历过低谷的煎熬,市场商家的心态也将更加平和与理智,些许的改变和好转都将给商家信心带来支撑。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中药材市场会越来越好!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