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超级寒潮来袭,对中药材市场影响几何?

2016-01-25 15:24:1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新闻背景

2016年1月20-25日,超级寒潮从北到南席卷大半个中国,多地出现历史性低温极值。尤其是南方不少省份,出现了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值,0度线也南压到广东、广西等华南地区。因此,2016年开局,天气首先给了中药材市场商家一个极大的“惊”喜!从气象记录表上来看,2016年低温将创造新的“历史标杆”!

此次超级寒潮,给运输、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但应该看到,国家防灾、减灾能力已大幅提高,各地积极防御,各项救灾、减灾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国家对突发自然灾害治理能力已有明显提高!

二、此次寒潮与2008年低温的不同点

2008年南方雨雪低温天气是开始时间早、持续时间长,因此对交通、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损失。而此次超级寒潮:降温虽剧烈,但移动速度快、持续时间短,如果不是对农作物产生致命性伤害,后期可以通过植物的“自身修复”能力和后期人为田间管理,还是能弥补一定损失!

三、超级寒潮与倒春寒区别

此次超级寒潮正值冬季“大寒”时节,也是一年中最冷时期,多数农作物也处于越冬休眠时期,因此天气虽异常寒冷,但也属于合理范畴。

倒春寒则是不同,春季气温已开始回升,多数农作物已处于萌芽时期,此时气温急速下降,对农作物伤害有可能是致命性的,因此,倒春寒对农作物生产所造成的损失往往是较大的。

因此:此次超级寒潮虽来势凶猛,但对农作物最终影响还须有待观察,待至明春花开时,生长情况也将日趋明朗!

四、各地商家关注力度

此次超级寒潮,各大媒体积极报道,极端气温、历史低值等敏感字眼给了商家无限想象空间。北方商家因对南方品种生长习性不熟悉,认为南方品种习惯了多年的正常温度,难以抵挡低温的伤害,因此,北方商家关注、讨论力度较大;华南商家因多是经营销售大户,对行情波动较为敏感,因此关注力度也不小;华中商家处于南北交替地带,反应则相对平淡。总之,此次超级寒潮给久疲的中药材市场带来了话题和关注力度。

五、市场与产地商家的关注热情区别

市场商家分为投资商和专营商两个群体。投资商敏感度虽高,但经历过多年市场减产论洗礼,如果该品种有涨价基础,减产会起加速作用,最终商家也会盈利;而如果此品本没有涨价基础,虽一时减产,价格上升,但因无销售渠道,最后结果不是赚了行情无利润就是错过了销售时间低价销售,往往最终并无利润。因此,市场上投资商家对此次超级寒潮是:长期可以关注和跟踪,短期以观望和谨慎投资为主,待减产情况进一步明朗再根据该品种供求现状做出判断。连续二三年的低迷市场煎熬,商家信心已明显不足。

专营商因有购进和销售渠道,对产地情况把握也相对准确。但因专营商多是随销随购,靠规模来获取收益,因此,对于此类突发情况,专营商有先天优势,毕竟有了题材,行情有波动可能,市场专营商关注力度相对要高。

产地商家,尤其是单品种销量较大、产地相对集中的产地,经过多年积累,产地商家实力已明显提高;且近几年品种产地化现象日益突出,厂家直接从产地购货,产地销势好于市场,产地价格影响市场,因此,产地商家优势得天独厚,对于此次超级寒潮,将给产地商家带来较好的题材,产地商家关注力度高。

六、市场行情反应

此次超级寒潮虽然来势汹汹,但市场行情却是表现平平,从产地到市场,商家观望者多,价格平稳依旧。一是春节临近,购货量下降,商家关注力度不足;二是市场疲软,人气低迷,商家购货动力不足,短期内行情仍应僵持,待年后情况明朗,价格波动可能性较大。

七、超级寒潮对中药材影响初步分析

此次超级寒潮,影响从北到南,范围广泛。对于北方来说:多数家种药材采挖、加工已结束,部分在地未起挖药材也因多耐寒,且被土地覆盖,影响有限,总体来看,此次寒潮对北方根茎类药材影响有限。果实籽仁类药材也正处于休眠期,影响应该也不会太大。

南方产区:根茎类药材因土壤覆盖,影响相对要小,商家关注主要还是果实、籽仁类药材。

因此,针对此次超级寒潮,我们建议如下:

1、关注南方产区正处越冬作物。

2、跟踪根茎类品种,重点关注果实、籽仁类品种。

3、果实籽仁类品种应选择花期在春季或产新在上半年的品种,因开花越早,植物冬季休眠期越短,其后期自我修复能力较弱,此次超级寒潮对其影响也将更大。

4、划出重点关注区域、重点关注品种后,应开始对关注品种近几年的行情走势、供求现状、销售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然后与专营商或产地商家密切合作,关注跟踪。

八、各产区情况汇总

华南区:

八角:根据气象局信息,未来几天,广西地区将会出现气温下降并伴有冰霜冻情况,八角最怕霜冻,所以市场关注度已经明显提高。目前多商认为,本年度冰霜冻天气会造成八角严重减产情况。据部分药商反映,梧州地区春花已经出现落果现象,目前暂时还不确定受灾的实际情况。

干姜:云南地区出现近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受此影响,目前产区所有植株全部覆盖上厚厚的一层冰雪,由于干姜已经进入收获季节,即使植株受灾,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影响应该不大。

草果:目前市场关注人气较旺。草果一般是每年3-4月份进入开花季节,多商认为本次强冷空气导致的降温会影响植株后期的生长。

巴戟天: 目前巴戟天仍有一部分在地里面,由于土壤具有一定的保温作用,且经过2008年那次考验,多商认为影响不大。如果说是有影响的,应该就是苗子,气温低对育苗不利。

罗汉果佛手都已经收成完毕,目前主要影响的应该就是苗子。

金银花:植株易受冻,会出现幼枝冻伤情况,对来年开花不利,也有可能出现大面积减产。

华中区:

太子参:前期多雨影响生长,造成价格上涨,此次寒潮,对价格并未起到影响作用,后期还需观察。

浙贝:有一定影响,但因近年来产区多有大棚种植,且后期管理能否降低损失,整体影响还须进一步观察。

枳壳:2008年曾造成冻害,价格上涨,此次也有商家关注。但因此次寒潮持续时间短,到底能造成多大损害,且后期植株能否自我修复,尚不明朗。

其它品种:云南三七、红花影响暂不明朗;四川川芎、麦冬影响不大。江西车前子因属耐寒作物,影响较小。其它栀子、吴萸等也有商家谈论。

九、总结

此次超级寒潮,创造了历史性低温,树立了新的气温“标杆”,此次低温影响后续如何发展,也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参考作用。有题材,但也应会把握,市场、产地从业商家也应结合自身实际条件,灵活经营,在疲软市场背景下获得稳定收益!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中药材市场寒潮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