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七十五)市场疲软依旧 行情大局已定

2016-01-12 10:54:0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新药典正式实施已一个多月,从药厂供货商反馈来看:药厂的质量标准真得提高不少,以前能交货的货源现在有可能不合格。在利润小的背景下,一旦退货、扣违约金后就面临亏损,不少供货商也深感头痛!如何保证购得符合新版药典合格货源是摆在所有市场商家的共同问题。也许一些供应大户或者单品种专营商也应深入供应源头,从最初生产、加工进行指导或者引导,从而寻得质量合格、货源稳定的供应渠道。

“供给侧”改革对于中药材市场来说,就是提高有效供给,提供质量合格的优质产品。今后的中药材市场,不单单是看全国的种植面积,而是要看合格产品的供应量。从价格上来说:就是出现两极分化,质量合格价格越高。质量的提高和改变,对于商家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今后谁有合格货源,谁就抢占先机!

按往年惯例,元旦前后,中药材市场会有一个购销小高潮,专营商、用药单位大多集中备货,以应对春节假期货源供应不便。从近期购销现状来看,成交量虽比前期有所好转,但大货购进量却不如往年同期,持续的疲软势头,没有明显的需求增加,专营商还是相对谨慎。结合当前的经济现状、粮价下跌,如果明春需求未能回归常态,行情涨的机率小,小幅回落可能性较大,轻仓销售未尝不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经营模式。

疲软久了,商家也早已麻木了,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商家已很少谈论和关注品种走势了。年前的行情也基本难有大变动了!因此,本期的市场,平稳成为主格调,前期涨价的品种因少人跟进,多数已转稳。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极其复杂的一年,不仅是宏观经济调整、大宗商品普跌、国家监管力度加强等外部因素困扰,还有中药材市场本身复杂性也超过以往周期,冲击商家传统思维意识。从价格形态来讲:历史上低谷时期,绝大多数大宗品种都应该处于低位,而2015年,大宗品种却是三极分布:高位有一批;中位有一批,中低位一大批,超低价位品种少之又少。如果按以往传统判断标准来看,2015年的市场应不是底部,而是处于靠近底部阶段。依此推断,市场还应有向下可能,但在市场如此疲软背景下,高位品种却依旧在高位震荡,大跌不易;中位品种逢减产也能逆势反弹,又不符合过去传统经验。经济在变,模式也在变,新时期下,价格变化周期是否也在变,2016年也将是验证的关键一年。

2015年好坏已成过去,2016年再难也要面对,市场进入转型升级期,相应的思维也要随之变化。中药材市场是依旧沿用最传统的生产、流通模式,其转型之路也不会是一蹴而就,商家也应立足当前,在现有模式下去创新,只要是降低成本、保证质量、提高效率,都是好的创新!

如果说2015年是市场倒逼商家的第一年,那么2016年将是加速淘汰期,这一点商家也应重视。随着市场监管加强,生产、种植源头规模化、企业+基地的垂直化、饮片加工的规范化,中药材市场的门槛越来越高,市场商家也应看清自己真正的优势,把单品种做大、做强;供应做精、做细,中药材市场也进入整合、规模化的时代。

本期的市场,没有新的热点品种出现,前期价涨的品种也多数止步。东北家种品种人参西洋参价疲。辽五味前期价升过猛,近期转稳。细辛、平贝、龙胆草生产压力不大,但需求一般,市平价稳。东北野生品种虽2015年新货产量不大,但市场需求不足,市价也少有波动,2016年随着需求正常,行情也应该能有所好转吧。西北品种前期普升,近期一直平稳,年前行情难有大波动。四川品种川芎价转疲;泽泻产新价暂稳,麦冬价位不算低,产新又不远,市疲价显萎。黄连价走低,但库存仍有量,商家关注力度暂不大。新疆红花低位震荡,云南产新不远,短期内行情难波动。家种肉苁蓉价入低,关注商有所增多。山西青翘价稳,等待消化;黄芩价低,在地面积有量;远志量少价升,但走销不快。山东枣仁行情回调后进入调整期;柏子仁价位不高,低谷震荡;芡实减产价坚。云南三七产新,依旧在高位震荡徘徊。云木香产量虽不大,但需求量减价依旧疲软。干姜产新价跌至近几年低谷,但当前大宗品种普跌,是否压低反弹空间,商家也须留意。贵州薏米价不高,但反弹力度并不大。广西天冬、郁金前期价走高,近期进入消化调整期。宁夏枸杞走销虽畅,但商家积极销售,市价也显疲软。菟丝子价已完成反弹,存量仍大,价格显疲。锁阳价虽稳,但走销一般。

调料品种前期销畅价坚,近期走销平平,市价多数平稳。地产品种自产新以来,购销一直不温不火,行情也少有波动,已到年底,短期内购销也难有好转。花茶类价稳。动物类表现尚可,价格坚挺品种较多。

还有不到20天市场就要闭市,过去的一年,疲软中开市、疲软中收尾,疲软贯穿了全年。盼望新的一年,也许会低开,但最终会高走!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