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新药典 新标准 新起点

2015-12-10 11:34:4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药典可谓是中药材行业的“基本法”,具有高度的权威性。2015版药典已于12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药典颁布,正处于中药材市场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因此,此次药典将对今后市场发展方向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做为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必须加以重视,主动理解和接受,否则最终将是被动淘汰!

2015版药典最主要特点是:安全性和标准性。提高了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增加了霉菌、农残、重金属的检测,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标准更高、检测更严,对于仍处于传统生产的中药材行业来说:短期是利空和阵痛;中期是调整与升级;长期是利好与振兴!

中药材行业是由种植-加工-流通-生产-销售等一系列链条组成。新药典,树立新标准和标杆,其正式实施,也必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中药材整个行业带来影响,由下游生产单位逐步向中间流通环节传导,从而最终影响上游种植生产。因此,此次药典的颁布,也决不是简单的对用药单位直接影响,而将是整个中药材行业的一次洗牌或重组!

此次药典,涉及到整个中药材行业的参与人员:农民种药,不能依靠传统生产方式、粗放生产,光看产量,还要注意含量和农残、重金属等问题;商家经营,不能靠传统经验,只看外观,更要注重内在质量和检测标准;药企生产,不仅看含量,还要看新增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增加检测项。因此,此次药典对中药材市场最直观的感觉是:增加了生产、经营难度!对市场将起到真正的倒逼作用!

新药典实施,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于身外,与其消极等待,不如主动作为。做为市场一员,笔者愿通过此文,抛砖引玉,让更多有识之士参与讨论,共谋中药材事业转型发展之大计!因笔者才疏学浅,不足之处,还望各位不吝指教!(因药典专业性太强,笔者只是站在市场角度来看待和分析对中药材市场影响。)

一、种植端

现状:中药材种植目前主流生产模式仍是传统的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化生产;近两年,虽然国家政策鼓励土地集中经营,大力发展合作社、规模化生产,但因中药材种植有:区域局限性、机械化水平不高、市场行情波动大、易受自然因素影响等条件限制,造成规模种植生产成本高、管理、采挖难度大、单产不稳定,从而多数包地大户效益一般或亏损。

传统农民种药已形成惯性种植模式,靠传统经验去种植、管理和收获加工,靠过量化肥、农药来防治病害,增加产量。多年重复种植和化肥、农药过度使用,造成土壤污染严重、重金属、农残超标现象严重。近些来,不少传统主产区品种已出现品质退化、病害严重,产量、质量下降,主产区地位日益萎缩的现象。

中药材种植是源头,是整个生产链条的起始端;没有合格的中药材供应,将会影响中下游生产体系。但当前中药材种植的现状是:分散生产,监管不易、先进生产技术难以普及;规模小,规模效益难以实现,品牌效应难以形成,科技、环保、可良性循环生产方式推动力不足;市场交易仍以传统规格、经验等外观为主流定价模式,未能形成优质优价、高含量高价格的体系,农民种植自然偏产量轻质量;包地、规模种植大户虽代表先进生产模式,但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抗风险能力、定价能力、销售渠道、土壤检测、生物管理、品牌建设等等明显不足。

药典影响:药典对种植影响主要体现在含量和重金属、农残等方面。对于含量问题,当前中药材种植还应遵循:道地化生产,因地制宜,不可遍地开花。对于农残和重金属问题,一是由政府加强引导和宣传;二是提高土壤检测能力,尽量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三是通过市场调节,让市场形成优质优价的购销体系,从而倒逼农民生产方式的缓慢改变。

建议:中药材生产千家万户,自然难以靠行政手段解决,政府应做好宣传、引导服务;科研机构做好检测、科学生产方式的技术支持。扶植大的用药单位,由用药单位牵头,实现企业+合作社(包地大户)+农户的生产方式。

中药材种植在整个生产链条中属于上游,而新药典最直接约束对象是下游实际需求单位,因此,由需求端逐步引导生产端,将会有一个过程。相信随着用药单位购货模式、质量标准的改变,也必将带来市场流通规格、种植模式的改变!

二、加工端

现状:中药材加工分为产地或者农民初加工和市场加工户或饮片厂的二次加工。

产地加工主要包含为:农民的自然晾晒、去皮、去果肉(部分籽仁类)。产地加工,农民受制于加工设备、加工方法的简单性、传统习惯性,加工方式粗糙,加工程序不科学化,往往会造成含量的流失或者霉菌超标。

市场加工主要为二次加工,由原料变成饮片。当前随着市场的发展,饮片厂的崛起,市场加工环节、加工设备、加工工艺、检测设备已日渐完善和成熟,已逐渐成为市场流通主体。

市场影响:加工流程的提高、仓储设施的完善,必然带来生产成本的增加,将体现在价格的上涨方面。含量高、质量合格的产品必然将高于普通商品价格。

药典影响:主要体现在含量和霉菌、含硫等方面。

建议:因加工造成的含量流失,完全应该避免,产地应扶植专业初级加工户,加大基础的设备投资,培训加工户加工流程,使产地形成农民专业生产、加工户专业加工的分工合作体系,将产地初级加工也逐步形成程序化、数据化;继续推进产销对接,缩短流通环节。

三、市场端

这两年,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大,药典的权威性得以市场商家的认可和敬畏!药典的变化,已越来越直接的影响到商家经营模式。经过近两年市场疲软萧条,当前的市场商家对药典的关注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市场商家主要有:产地到市场的流通商、经营商、投资商、供货商,这几类群体虽然承担不同的市场功能,但共同点是同属于流通环节。因功能不同,对其影响也有所差异。

流通商:此类商家把产地货源流通到市场,整进零出,赚取差价。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和产销对接程度加深,这类商家群体已日益减少。药典对其影响主要体现在含量方面,不能简单的唯低价论,必须寻找合格货源才是最终出路,将来市场将不再是谁的价格便宜谁是王,而是谁有含量合格、药典合格的货源才是王者!

经营商:承担着货源由市场向终端销售的重任,是市场活跃的主体参与者。新药典的实施,对此类人群冲击也将是最直接和最明显的。使用终端需求的改变,短期内会给经营商家带来困惑,增加经营难度,多年的购货渠道可能要转移新产地、建立新人脉。此类商家将在与使用单位磨合中最先适应和改变,从而传导到产地,最终建立新药典背景下,市场规格、价格的重新定位。

投资商:新药典实施,对投资商来说是传统价值理论、投资模式的一次颠覆。含量问题、存储时间、仓储成本等等现实问题必须要考虑。价格涨了,含量不达标等于废品;存储时间长了,含量流失了,存了等于白存。对于投资商来说,新药典实施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投资商要么奔赴产地,寻找需求单位认可的道地产区,做好供应;要么从现货转到电子期货上来。

供货商:此类群体是直接与药厂单位对接,也是市场商家中对药典最关注、最敏感的人群。他们充当了市场和药企的桥梁作用,把药典信息更直接的传递给市场。2015新药典标准更高、检测方法更完善、检测项增多,也在短期内给供货商造成了困扰,直接表现为退货率明显提高,以前同一产地、同一规格的货源能交货,现在却不合格了。当前药厂供货商也在积极寻找适应新药典的货源抢购大战!估计不久,新一批合格产地、合格规格将传导给市场。

总之:新药典已正式实施,标准已经确立,药企、药商、药农都将将入一个短暂的混乱调整期、适应期。还是那句话:短期利空、长期利好!中药材市场转型升级也将进入加速期!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