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七十二)行情波动幅度小 商家关注力度减

2015-11-25 10:42: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纵观近期市场行情整体走势,可总结概括为“僵持”二字。价位整体不高,行情大跌已不易;市场需求不足,人气低迷,行情上涨又无充足理由。因此,近期的市场,涨幅较大的品种少;大幅落价的品种也不多;微涨微落的品种占据了主流。行情波幅小,商家参与力度减,谨慎、观望仍是当前商家的操作心态。

经济下行、粮价下跌、需求疲软,预期不明,保守投资成为商家的首选,“宁可错过,不要做错”,尤其是在当前市场疲软、行情下行背景下,接手容易脱手难,专营商靠多年人脉积累,薄利也许能多销;外围投资商家除了降价、还是降价才有可能销售,经营难度、操作难度明显高于以往。

投资商家“蛰伏”,专营商家也如履薄冰,随销随购、轻仓经营成了商家的首选。做为活跃市场的主体参与者,众多的商贩、加工户、专营商购销策略由积极向消极改变,减少了短期购货量、降低了市场活跃度,影响了市场整体氛围。因此,做为判断中药材市场的重要指标:人流量、交易量、人气指数等等近期都在低位徘徊。

往年秋季产新,是一年中市场最活跃时期。众多专营商、加工户积极购进,支撑行情坚挺;药厂供货商、投资商择机介入,拉升市场热度和商家参与力度。而今年药厂购货商少,缺少大货交易;专营商随销随购,减少短期购进量,没有了大货交易,靠批量购进支撑的购销情况,则显得异常冷清!

今年秋季产新,当地地产品种普遍是量价齐跌,单产量低、价格低,种药农民难言收益!应该说,近年来农民整体经济实力已上升一台阶,市场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不再是以前单纯的“靠种药养家、靠种药生活”,量价齐跌、相当于种植成本提高,农民已有惜售心理。市场购销不旺,农民上市销售也不积极,造成近期地产市场:上市量不大、成交量不大,行情不温不火,农民、商家处于僵持阶段;价格行情处于僵持阶段。所谓“不破不立”,当前的胶着状态打破要么是靠需求好转,商家购进力度增加;要么是农民让步,价格续跌,亏本销售,从而进入一个真正的“低谷期”!

北方阴雨雪天气已持续二十多天,而这段时间正是家种药材采挖,尤其是晾晒的关键时期。没有晴天、药材无法晾晒;无硫烘干,成本增加了,销售价格上不去,而且对于散户种药农民来说,无设备、无技术、无行情、无产量,新增投资也不现实。可以预见,今年秋季中药材质量将不如往年,后期上市,是否会拉低价格?时下天气已冷,土地上冻,不少药材将延期到明春才能采挖。

持续的阴雨天对于农民来说增加了麻烦,但毕竟散户多,船小好调头,但对于加工户、种植大户、鲜货收购商贩来说,则不仅仅是麻烦,更多的是焦急了。大量鲜货在手,无法晾晒,不少商贩慨叹:今年的辛苦钱也真的不好赚!专营商相对来说轻松一些,减少购进量,维持正常销售即可。这也是影响近期商家购进的因素之一。

2015年秋季至今:市场疲、价格下行压力大、产量减、天气特别不“给力”,多重消极因素叠加,农民、商家真正感到了压力和煎熬!

新药典实施在既,药厂供货商近期退货比例提高,前两年合格的产品或者产地现在不一定能合格。当前国家提“有效供给”,从拉动需求向改变供给转变,对于中药材市场来说,也有指导意义,药材需求量相对稳定,但为何频频出现质量问题,还是供给的有效性有问题。国家正处于深度改革时期,中药材市场也将迎来全新的挑战和新课题!

本期的市场,大幅波动品种不多,平盘小幅震荡品种较多。小涨、小降是近期市场价格主要表现形式。

党参、当归随着新货大量上市,行情也显疲软,价格已上一台阶,实际需求是关键。白蔻口岸来货量仍不大,价格坚挺运行。进口调料品种总体来货量少,价格多数有小幅上调。菟丝子前期价降过快,近期实现小幅反弹,总量增加,商家关注力度已不大。三七商家关注力度虽大,但行情只是小幅波动,商家多在观望。薏米几年价好,总量增加,产新来行情稳步下调。莲子前期价跌,受需求拉动,价格又反弹上来。酸枣仁价已上一台阶,进入实销,行情转稳。柏子仁价位不高,关注商有所增多,只是库存有量。杏仁需求好转,价格略有上升,但总量有增,近期行情又转稳。郁李仁新货量与正常年持平,但几乎无库存,前跌近又升。河北知母量少价反萎,后期还应恢复上来。红花价疲。菊花无硫货供应增加,价暂稳。水蛭、蜂房价格坚挺。

籽种市场是种植的风向标。虽然当前不是种植时节,但从籽种的行情走势、籽种商家的备货心态也能反映出明年种植趋势。当前籽种行情普遍在低位运行,持续多年高价的天南星籽也大幅回落;籽种经营商去年提前备货多无效益,今年籽种价格虽低,但多数观望之中。

应该说:当前籽种商、农民、商贩、市场商家等参与主体均处于低谷煎熬阶段。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