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亳州药市半月谈:需求拉动市场 个别品种价升

2015-09-15 10:52:3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旧的平衡被不断打破,新的平衡在新的博弈中建立,不断出现的转型正在迅猛发展,处在转型期的广大药商也在逐渐顺应这种时代的变化,转变自已的发展方式,努力创新,开发出适合并属于自已的一条致富新路。

我们清楚的看到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功能正在逐步弱化,产地市场化、市场边缘化的格局正在形成。无论你身在何处、货在何方都能便捷的交易,电子商务如潮水般的向我们奔涌而来,这是无人能够阻挡的一种潮流,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契机,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产地单品做大的事实。

入秋以来很多品种随着需求的拉动,有走动加快和稍微上升的现象,如白术、川芎、泽泻、郁金,西北品种当归、党参、黄芪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好行情的到来,巨大的产能过剩依然冲击着行情的下走,市场中的奇葩品种也只能如晨星眨眼。就目前来讲,种植中药材的效益大部分还是高于种粮效益的,库存在积压,种植仍在继续,这就会再次拉长中药材变化的周期。

由于中药材的大量扩种和无序发展,它的价格最终要回归到生产成本一下,只有药农亏本才叫烂市,只有烂市才有商机。无论哪个家种品种,高价时间越长,它的低价时间就会越长,它们之间的关系永远都是成正比的。我们深知做一个涨价的品种可以毫不费力,而做一个高价下滑的品种则需要很高的专业技能,这就是药市中流传的买涨不买掉的道理,但它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买涨不能追高、底价可以投资。

酸枣仁产新还未应市,价格却上涨了十元,不知是产量有减还是工值的提高,不管怎样今年鲜枣的收购价是比去年提高了几毛钱,这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由于酸枣仁的镇静作用较好,近年来我国已趋于老龄化,老年人的睡眠时间较短,大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眠现象,而西药的副作用又大,人们自然想到了中药医疗保健的作用。近年来酸枣仁的用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作为一种野生品种,长期看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全蝎是一种药用和食用价值很高的屈节肢体动物,养殖还没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成功,目前主要来源还是以野生为主,它每年的产量易受天气变化的影响。今年比去年的价格有了明显的回调,产新多价,格就要掉些,少就要涨些,不管怎么说,它的价格与十年前相比已是翻了三倍还多,长期看,资源会越来越少,随着用量的加大,它也将被长期看好。

枸杞作为药食两用的大宗品种,最近十年间它的价格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打开它的历史运行轨迹图,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它的价格年年都在涨,而树年年都在栽,从宁夏、河北、甘肃、青海到新疆等地,发展之广、面积之大,但,还是没有跟上需求,致使价格逐年上涨,短期看,这种涨价的趋势还会存在,长远看,就像一个人喝酒一样,你能喝一斤,那边还有两斤等着你,只要愿意喝,总能把你喝醉。枸杞也是一样,不管你有多大需求,扩大种植就能满足你的需求,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白芷也是药食两用,其用量相当可观,可它便于发展种植,劳动成本较低,产量一般可达500~700公斤,就目前价格,(小统3.6,大选5~6元)药农的收入还是比种粮稍好一些。白芷虽是低价,但还没有达到烂市的地步,一些农户习惯性的种植还会继续,只是少了一些包地种植的大户,今年经营白芷只会微中取利,大涨无望。

中药材发展的路要靠我们去走,未来不管怎样变化,有挑战,也一定存在机遇,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中药材发展的前景一定是充满活力的,一定是具有时代意义的朝阳产业。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